2021年北辰区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 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01-04 05:45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住房和建设委员会
字号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按照党中央指示精神,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延续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政策体系,为切实保障农村困难群众的住房安全,落实完成承担的乡村振兴重点任务,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区住建委高度重视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工作,安排专班、狠抓落实,保障农村困难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积极部署、认真履行危改程序

年初区住建委提前上手组织有关镇政府建设办负责同志召开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部署会,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农房危改政策、2021年北辰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方案传达给各镇,按照市住建委部署的任务安排,2021年我区计划改造困难群众危房50户,要求各镇加快推进组织困难群众报名,并提出时间、质量要求,解答了各镇提出的问题。会后各镇立即组织困难群众报名进行危改,并下村入户,做群众的思想工作,解决群众心中疑虑,帮扶解决群众危改中遇到的困难。

3月底全区完成危改报名50户任务目标,各镇组织第三方鉴定公司进行鉴定,确认危房等级,提出改造危险点的施工方案,为危房改造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持。

二、实地检查指导

汛期区住建委实地检查双口镇、西堤头镇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工作进展情况,现场查看施工关键点位,确保危房改造质量,叮嘱工匠施工过程中提高安全意识,特别注意屋面作业、施工用电、器具使用等方面安全规范操作,遇到强降雨、大风等极端天气时,暂时停止施工作业,并提前做好安全维护工作,切实保障工匠及农户生命财产安全。同时查看往年危改完成户房屋情况,房屋安全无隐患,群众对改造后房屋的使用效果深感满意。

三、切实完成危改任务

2021年全区报名67户,开工67户,完工67户,超额完成年初50户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本年度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四、申请拨付补助资金,保障群众利益,群众深感满意

区住建委协调财政部门做好拨付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工作,竣工危房经第三方鉴定机构验收合格后,结合有关镇政府申请拨付危房改造补助资金请示,及时向财政部门申请向双口镇、西堤头镇、青光镇、天穆镇拨付2021年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督促各镇及时汇入困难群众账户,确保每一位农户都能够足额领取补助资金,保障困难群众利益。随机入户调查改造户对危房改造满意度,群众住进安全无隐患的房屋,对房屋改造后的效果深感满意,进一步提升困难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五、加强舆论宣传

通过区微信公众号平台宣传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成果,报道乡村振兴实践经验做法、生动案例和工作成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讲好“住建故事”。

天津市北辰区住房和建设委员会

2022年1月4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