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png 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天津市北辰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12-29 15:36 来源:北辰区人民政府
字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2008年市人民政府令第3号,以下简称《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表,附注九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我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天津市政府关于认真做好施行《条例》工作的安排部署,加强组织机构建设,认真落实工作机制,切实加大督查考核力度,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

  (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

  一是确定了区政府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区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政府办公室设立政务公开科,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二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目前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单位共有47个,其中区级单位1个;区所属单位30个;镇街单位16个。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及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工作,区政府办公室结合我区实际,召开多次专门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做好目录和指南编制工作、加强载体建设、建立健全保障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部署,建立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会商、信息保密审查等13项制度,为各成员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指导。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载体建设

  为制作和发布格式统一的政府信息,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索取和查询,区政府办公室及时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增设政府信息公开模块并进行链接。确定了区档案馆为政府信息集中查阅点,并落实专门场所、人员和硬件,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方便。确定了区行政许可服务中心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集中受理点,区政府办公室设立书面来信和网上集中受理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主动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数量6126件;向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中心报送文件26件;区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面积30平方米,信息查阅座席个数5个,电脑台数4台,累计接待查阅公众37人次,接听查阅咨询电话17次,社会公众查阅信息45份数。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受理申请总数139件,同意受理答复总数139件。通过收到的依申请政府信息分析,涉及到房屋征收问题33件,城中村改造问题23件,其他类问题83件。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未发生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行政复议的件数16件;共引发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的件数5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上看,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并逐步朝规范化方向发展。但是,此项工作离上级要求和公众愿望尚存有较大差距,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公开内容不够充实

  一些《条例》及《办法》明确要求公开的内容,部分成员单位还没有梳理和公开。一些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信息还需进一步加大公开的范围和力度,如土地征用(征收)及房屋拆迁补偿和安置情况,关系公众人身财产安全、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产品质量管理督查情况等。

  (二)缺乏长效工作机制

  一些成员单位还没有建立起长效工作机制,导致工作缺乏连续性,信息更新和维护不及时。一些成员单位尚未制订实施细则和内部监督机制,责任没能有效落实,工作呈现表象化。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区政府办公室有针对性的制定出具体措施:

  1.加强教育培训。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教育培训必修课程,邀请专家学者讲授公开知识,开展公开案例研究,提升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的主动公开意识和业务办理水平,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的修订工作。

  3.加大检查督导力度,每月不定时的抽查各单位相关工作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八、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九、附注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津市北辰区政府信息公开系统(http://www.tjbc.gov.cn/zfxxgk/)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天津市北辰区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联系(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北辰道389号,邮编:300400,电话:022-26819325,电子邮箱:bczwgkb@sina.com)。

  2018年1月11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