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荣里街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09 17:00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佳荣里街道办事处
字号

佳荣里街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2023年,全街上下紧紧围绕依法治街总目标,在区司法行政部门及依法治区委员会的精心指导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元为纲,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落细依法行政工作,现将我街本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1、行政执法主体情况

佳荣里街道位于北辰区南部,辖区面积2.24平方公里,街道东侧为辰昌路,南侧光荣道,北侧龙泉路,西侧紧邻外环西路,交通便捷,地理位置优越。经2014年、2019年两次执法权限“下沉”,共计执法权限289项,其中有35项系行政检查职权,其余为行政处罚职权并同时行使与之有关的行政强制职权,由街综合执法大队代表我街集中行使上述相对集中处罚权。

2、行政执法人员情况

街道高度重视法治队伍建设,因岗位调整截止目前,共有3人注销执法证件,与此同时又有2名新入职队员申领行政执法证件,目前街道共有行政执法人员10人,均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其中具备法律职业资格证2人,聘请天津孚惠律师事务所为我街常年法律顾问作为政府“外脑”,由法律顾问、司法所法律工作者充当法律参谋,街道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策、推行重大事项前,必须咨询法律顾问,力争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行政执法工作队伍。

3、行政执法案件情况

本年度截至目前,共做出简易程序行政处罚9起,其中警告1起,罚款8起,罚款金额800元,涉及高层电动车,占路经营及生活垃圾领域,相较于去年共计3200元的罚款数额有所下降。究其原因主要是一方面今年是疫情“放开”后的第一年,我街为优化小微市场主体营商环境,积极落实“包容审慎”监管,贯彻落实“首违不罚”、“轻微免罚”以及“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等执法工作原则;另一方面经过几年来我街加大专项执法力度及普法宣传工作,一些私搭乱建,高层停放电动车等违法行为基本得到有效遏制。

4、行政执法年度计划完成情况

今年年初制定的行政执法计划要重点完成两大目标,一是加大安全生产领域执法检查力度,二是在加大垃圾分类有关执法检查力度在辖区内形成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从目前来看,目标基本实现。

二、主要工作措施及成效

1、制度的建立和落实情况

按照区政府《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街道行政执法权限,通过“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及“信用北辰信息平台”两大平台公示行政处罚结果,同时严格执行《佳荣里街行政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确保执法全过程留痕,推动法制审核确保执法决定合法有效,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严格及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政府公信力。结合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我街及时启用市司法局最新出台的《乡镇街道执法文书》确保我街行政执法文书与全区统一规范。值得一提的是,对违法相对人法律文书采用新《行政处罚法》规定的电子方式,大大提升了执法人员的工作效率。

2、重点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我街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高办案水平。截至目前,依照简易程序做出当场处罚决定9起,其中1起依据《天津市消防条例》对街域内暖洋家园社区部分业主电动车“上楼”危害消防安全的行为予以警告处罚,依据《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第65条第三款对街域内商户予以行政处罚8起,共计罚款800元,有效促进了街域内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形成。按要求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对案卷评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严格进行整改;努力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和质量,年内未发生一起针对相对人不服我街行政处罚决定而提起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积极推动街域内燕宇、瑞秀俩小区共计71户(燕宇65户、瑞秀6户)占压燃气管线违法行为进行整改,经执法人员耐心释法明理,讲明安全利害,全部当事人积极配合整改,已于今年3月下旬对上述71户完成整改。街公共管理办、公共安全办、综合执法大队定期检查辖区内使用燃气商户,发现问题及时要求整改,截至目前辖区内燃气违规使用共计80余户已全部完成整改。

3、执法方式创新情况

今年11月初,街域内星河时代一户底商在未取得审批的情况下对建筑物外沿进行改变,执法人员立即进行制止,当事人拿出牌匾审批文件认为其已取得审批可以进行施工,经过执法人员依据《天津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12条有关规定向当事人进行解释其虽取得牌匾审批,但建筑物外沿进行改变仍要取得审批否则的话需要对其进行处罚,当事人在知晓法律有关规定后立即进行改正,鉴于其积极改正又系首次违法行为,经街研究并征求法治部门审核意见后,对其免于处罚,对街域内小微市场主体营商环境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4、执法队伍建设情况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依托街道党员大会、书记普法大讲堂等平台,组织全体行政执法人员集中学法,定期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学习《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诉讼法》以及其他相关专项法律、法规并对参加学习的执法人员进行法治知识考试能力测试以及现场执法模拟以检验执法人员的掌握程度,全体行政执法人员对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有力促进了我街行政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5、执法监督情况

今年截止目前未发生一起相对人不服我街行政执法决定而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充分说明我街行政执法有效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今年上半年北辰法院开庭审理去年发生一起针对我街的行政诉讼系相对人不服我街政府信息公开决定,已驳回相对人诉讼请求,正在二审审理当中。

三、存在问题

一是法治观念还不够强。近年来虽然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但街道仍有少数执法人员的法治观念和思想认识还存在误区,程序意识、证据意识的重要性没有得到重视,在落实上存在问题。

二是执法队伍亟待加强。随着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执法重心向街道下移,目前全街从事一线执法工作的人员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人员少,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执法人员的素质水平难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对法律、法规的理解和把握能力不强。

三是普法活动有待进一步深入。虽然能够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每年开展一定程度的普法行动,但活动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法治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由于惯性思维和经费不足,对普法活动开展还是“老套路”,普法活动开展缺乏新举措、新亮点。

四是“重处罚,轻检查”现象仍比较普遍。长期以来对日常巡查中发现的能够即整即改的轻微违法行为仍停留在口头警告、劝说,缺乏纸质化的行政检查记录,导致上半年执法监督平台录入工作履职率较低的情况出现。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4年是党中央推进全面依法治国10周年,佳荣里街必将站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以贯彻落实市、区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持续推进“以行政处罚为主的强化执行模式”。贯彻落实各项法律、法规的执行,同时建立制度、定人定责负责执法监督平台行政检查的录入。

二是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落实。按照区政府《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街道行政执法权限,通过“信用北辰”信息平台公示行政处罚结果,同时执法全过程留痕,推动法制审核确保执法决定合法有效,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严格及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政府公信力。 

三是接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贯彻落实《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天津市消防条例》等新法规为抓手,以法治护航“文明佳荣”、“绿色佳荣”、“美丽佳荣”、“平安佳荣”建设。

四是接续推进基层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系统制定学习培训计划,提升队员学法、用法、依法执法能力;进一步加强内务管理,严格考勤制度,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努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纪律过硬的基层执法铁军,推进“法治佳荣”建设更上一层楼。

2024年01月9

(联系人: 闫俊江;  联系电话:13920422638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