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荣里街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04 10:25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佳荣里街道办事处
字号

佳荣里街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委、区政府:

   2023年,佳荣里街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规定及上级文件要求,大力宣传法律知识、积极弘扬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相关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法治工作建设。

佳荣里街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成立以街党工委书记为组长,街道办事处主任为副组长,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全面依法治街领导小组。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依托街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中央、市、区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党内法规,组织领导班子集体学法8次,书记普法大讲堂2次,组织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利用支部大会集中学法6次,组织社区书记、专干学法培训9次。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促进依法行政。

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和程序。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决策程序、法律责任,规范决策流程,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实行制定机关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制度。二是继续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加大法律顾问作用发挥,在选聘、职责、权利等一系列具体内容明确责任目标,实行重大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制定各项政策、文件合法合规,做到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

三是开展普法教育,加强法治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干部法治教育。通过中心组学习、机关支部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自觉运用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武装头脑。二是积极开展“法治创建”活动。加强法治学习,通过多种形式学习宪法,把宪法纳入党组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学习内容;积极组织全体机关在编干部参加学法用法网上考试活动,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学习任务。三是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月安全生产宣传月”、“12.4宪法日”、“食品宣传周”、“美好生活•法典相伴”、寒暑假期青少年法治大讲堂等活动,全年开展各种普法宣传活动30余场次,发放宣传材料4000余份,悬挂宣传布标64条,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180余条次,不断提升居民群众法治建设知晓率。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街成员部门对法治政府建设职责不够重视。在开展的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中涉及不同的职能部门,但仍有职能部门认为是对接治区办部门负责,在材料收集汇总中未能形成有效合力,导致整体档案质量不高。

二是执法水平能力存在不足。面对基层纷繁复杂的执法事项,街道执法人员执法水平与上级要求相差较大,人员的流动导致业务水平和能力还有不少短板,距离法治政府建设标准还有不少差距。

三是合法性审查机制不够完善。对事关街道长远发展的一些重大决策,往往忽视合法性审查这一环节,满足于开会上会通过议题的形势来替代合法性审查,缺乏从法治角度论证决策的合法性。

四是运用法治化解矛盾纠纷的效果不理想。在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过程中,一些本应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的事项,由于工作人员缺乏专业法律知识,没有给予群众正确的解决矛盾方法,导致出现了新的信访积案,依法依规分类信访、法治宣传教育的效果明显不佳。

五是宣传创新性不足。法治宣传手段及载体不够创新,目前仍停留在老办法、老套路中,如:拉横幅、发传单、入户宣传等,未有效借助新媒体等手段强化法治宣传阵地,导致法治政府创建的知晓率未达到全覆盖。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制定年度计划并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认真履行职能任务和考核指标要求,将考核结果作为衡量工作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推动作用。

二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落地,督促行政执法部门严格遵守“三项制度”规定。依据《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做出简易处罚15起,罚款1500元,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统筹发展和安全,针对暖洋、金香、星河三个高层小区电动自行车上楼行为,做出警告行政处罚8起,对屡教不改的做出简易处罚1起,有效避免消防安全隐患事故发生。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健全并落实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和掌握法律法规相关规定,积极开展内部法律知识培训。

 二是进一步推进普法工作。协调司法所、信访等部门进一步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充分利用律师资源,组织居民参加法律知识讲座,提升群众法律意识。

三是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和优化队伍建设。进一步贯彻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强化行政执法责任制,责任到岗、到人,有组织、有计划、分层次对执法人员进行行业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切实做到文明执法、公正执法。

四是进一步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结合《宪法》、《民法典》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以新媒介、新方式进行有针对性的普法宣传,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抄报:区委依法治区办

                                      佳荣里街道办事处(公章)

                                           2024年2月19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