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东街“五个到位”落实群众兜底保障工作

发布日期:2022-06-27 11:37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普东街道办事处
字号

自疫情发生以来,普东街积极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兜底保障工作要求,落实落细托底线、救急难、保民生的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基本生活,坚持做到社会救助服务不打烊。

一、安排部署到位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普东街积极贯彻落实区民政关于疫情期间兜底保障工作的精神,3月16日,公共服务办公室组织普东街各社区主任进行视频会议,安排部署疫情期间兜底工作。3月17日,民政局相关领导来到普东街与分管领导共同研究疫情期间兜底排查工作,并对临时救助政策进行详细的讲解。

二、补贴资金保障到位

普东街全面落实低保金、困儿费、特困供养金、残疾人两项补贴、物价补贴等政策,疫情防控期间,及时发放各项补贴与救助金,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不降低。

三、帮扶联系服务到位

进一步落实主动发现机制,充分了解社区疫情防控排查工作,对低保低收入家庭、独居老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社会散居孤儿及留守儿童,特别是散居供养特困人员等12类特殊群体进行全面排查,查清楚有无生活困难、有无感染或隔离情况、有无必要的防护措施,积极开展关爱帮扶工作。在排查期间,公共服务办公室工作人员来到特困供养居民家中进行探望,询问生活有无困难,并为其送去了米面等生活用品。

四、救助流程简化到位

普东街疫情防控启动以来,第一时间公布了服务大厅的电话,对新申请救助家庭暂时取消入户调查、邻里访问和民主评议环节,简化证明材料,在救助流程简化过程中,将两个家庭纳入低保救助范围,通过电话与微信等形式进行调查家庭情况与收集佐证材料,居民可以通过微信将需要的材料拍照传给工作人员,确保减少人群聚集和感染风险的同时也能开展社会救助工作。

五、兜底保障排查到位

3月26日,普东街召开疫情期间兜底保障工作推动会,会议对前段时间本街排查与救助工作进行了阶段性总结,并对后期工作做出进一步督导。

截至3月30日,经过街道工作人员、居委会民政专干以及各社区网格员的通力协作下,普东街已全部完成排查工作,共计排查35033户,累计发放临时救助金5880元,2020年第一季度累计将5户9人纳入低保保障范围。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