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景街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2 17:25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瑞景街道办事处
字号

瑞景街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为落实好《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规定》相关要求,现将我街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 采取的措施

(一)“三项制度”以及配套各项制度的建立和落实情况

1.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运用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对所有行政执法案件进行公示。通过公示制度接受群众的监督,确保案件公平公正办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2.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执法当中,必须由两名以上执法队员进行现场执法,向执法相对人出示执法证件并表明身份,一直通过执法记录仪进行执法全过程记录,确保文明公正公开执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3.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执法过程中,按照法律程序做好逐级审核工作,确保法律适用合法,主体合法,程序合法,案件审核通过率百分之百,保障人民群众利益不受损。根据天津市城管委下发的《天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来实施行政处罚,规范行政处罚的自由裁量权。按照司法局下发的法定程序,履行行刑衔接的相关工作。

(二)重点执法任务完成情况

1.严格控制违法建设。制定并严格落实《瑞景街执法队与社区违章治理工作联系制度》,迅速发现违法建设苗头,及时扼杀违法建设行为,全年共制止新增在建违法建设2起,实现了辖区违法建设零增长的目标。

2.做好日常巡查。对重点路段重点地区保持全天候执法,形成辖区内市容环境秩序严管气候。截至年底,道路环境秩序方面共处置占道经营900多起,街景立面方面共治理非法广告90起。社区电动车充电问题是本年度工作新增重点执法事项。针对该问题,我街执法主要是以警告为主,前期对相对人进行教育警告,对屡教不改的相对人依法作出处罚决定。

3.专项治理行动。开展瑞景新苑地铁站周边专项重点治理行动,保障该路段安全美好的道路环境秩序。集中整治行动联合了瑞景派出所,双口交警大队共同开展,累计出动700余人次对占路摊贩进行警告教育,对71人次摊贩下达了警告通知书。

(三)执法队伍建设情况

2022年度,瑞景街对全街执法人员以及执法辅助人员进行执法业务培训6次,聘请法律专业人士详细解读新出台的法律法规以及常用的法律法规。同时街综合执法大队内部每季度进行一次法律知识研讨学习,提升自身执法能力,不断加强管理水平。继续开展效能风暴、廉政风险防控等工作,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四)内部监督职能的发挥

1. 发挥内部法制部门的监督作用。瑞景街的全部执法案件均由执法部门进行第一步执行并初步审核,之后由法制审核部门进行专业审核,发挥法制监督的重要作用,之后上报领导审批,严格执行法制审核制度。

2.发挥法律顾问的职能。我街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自我查摆,积极整改;内部在处理问题时,遇到涉及法律模糊的方面,及时咨询法律顾问的意见,防范法律风险,强化自身执法的严肃性,提升执法队伍整体执法水平。

3.发挥纪检监督作用。对于群众反映的涉及纪检方面的问题,由街纪工委介入调查,严格杜绝执法工作中存在违法违纪问题。

二、存在的问题

(一)服务意识不到位,法治思维不够。执法队员保有执法惯性,没有彻底转变执法思维,学习汲取法律知识的能力各不相同,在执法过程中运用法律法规不熟悉,不能有效地与执法相对人进行沟通,容易造成不好的效果。

二)执法事项繁杂,执法队员专业性不足。不断有新增执法事项下沉基层执法队伍,执法队员需要不断学习各类专业知识。例如多少分贝的音量算是噪声?噪声持续多长时间算作噪声污染?日常居民装修的声音是否属于噪声污染?道路上回收二手电器的三轮车,喇叭循环播放吆喝声,跨街区的执法如何开展?等等。

四、下一步举措

(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开展执法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将执法工作进行政务网上公示,展现透明执法,接受百姓监督;执法当中,对相对人进行亮证执法,表明执法身份,严格按照三项制度要求进行执法全过程记录,确保双方权益不受损;遇到重大执法决定,严格落实重大事项的法制审核要求,确保执法对象利益不受损,提升执法公信力。

(二)依法开展执法程序。办理涉及占路经营、违法建设、不文明行为等案件,依法严格按照执法程序执行,从立案到结案严格按照已有法律文本实施,避免出现法律漏洞导致败诉;年度案件零败诉。

(三)继续加强队伍建设。区分行政执法人员和执法辅助人员,通过授课培训、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等方式,紧紧围绕法律法规、执法程序、执法文书三个方面内容,对照权责清单,逐一学习掌握每一项职权的法定依据、运行流程和工作标准,确保执法人员敢执法、会执法。落实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经常性开展典型案例分析研讨,提升执法人员执法素养,增强执法人员应急处突能力。注重新进人员培养锻炼,敢于压担子,让其在实践锻炼中快速成长。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