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双街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1 09:00 来源:双街镇人民政府
字号

一、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我镇财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按照稳增长、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的工作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依据镇经济工作重点和财政目标任务,进一步规范财政管理,积极筹措资金,盘活存量资金,优化资金支出,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预算执行达到预期目标,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2020年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8342.57万元,其中税收收入预计16715.00万元,补助收入1464.29万元、市级转移支付资金163.28万元,税收占比91.13%。

2020年镇财政一般预算支出8980.77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202.5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调入资金1797.69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2020年政府性基金收入5586.85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4527.09万元,结转结余预计1059.76万元。

二、落实人大决议和财政工作情况

2020年,我镇财政工作认真落实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确定的财政预算任务,积极保障“六稳”“六保”刚性支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预算执行及财政运行主要特点如下:

(一)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发挥我镇北部新区门户优势,积极引进高端优质项目,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全年投入资金115.5万元,淘汰低端业态和落后产能,加强生产安全管理,注重工业区载体建设,维修维护电力设施及道路,扶持企业发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二)持续聚力保障改善民生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年民生支出5012.03万元。

1、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安排资金1319.26万元用于全面治理“双违”及工业区围城、绿化美化环境及维护、封停违规地热井

2、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安排资金1480.62万元用于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清洁化、农业综合开发建设、治理基本农田、防汛及农村坑塘水系治理

3、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做好兜底保障工作,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安排资金1377.8万元,用于发放低保救助,促进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购置抗疫防疫设备物资,加强基层卫生建设。

4、强力推进双创工作。安排资金523.34万元用于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开展宣传活动等,常态化持续推进城市环境秩序和文明程度。

(三)巩固环境保护治理成果

坚守环保阵地、巩固治理成果,着力解决环境问题,不断提升治理水平。安排资金466.9万元,用于治理“散、乱、污”企业、加强管理与检测、聘请环保管家、渣土裸露地面苫盖,打好环境保卫战。

(四)提升财政综合管理水平

一是严格执行预算法及“三重一大”审议程序;二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三是有效盘活存量资金,全年盘活以前年度存量资金328万元。四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全年共实施政采项目25项,采购总金额4055.33万元。

2020年财政运行总体平稳,财政保障水平有所提高,特别是在城市建设、污染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有力推动了高质量发展,逐步形成一个全面发展的公共财政体系。

三、2021年预算草案

2021年双街镇财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按照稳增长、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的工作思路,依据镇经济工作重点和财政目标任务,积极筹措资金,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建设“北部新区门户、运河沿线明珠、生态宜居新城、独具魅力名镇”的新双街提供坚强财力支撑。

(一)一般公共预算安排

2021年预计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22152.95万元,其中:税收收入20000万元,补助收入2152.95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5547.98万元。一是保障工资、机构正常运转的基本预算支出3705.31万元。二是支持经济发展,招商引资及对工业区维护、安全保障等预算支出342万元。三是保障和改善民生预算支出1770.17万元。四是支持乡村振兴预算支出1015万元。五是提升城市建设预算支出8109.5万元。六是保护环境治理污染预算支出606万元。

专项上解及体制上解支出为15069.13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3606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060万元预算支出137125万元

四、2021年财政工作主要任务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我国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在镇党委领导下,统筹做好稳增长、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开源节流、迎难而上,努力为我镇开创新局面做好财力支撑。

(一)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招商引资,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充分发挥产城融合示范区载体空间优势,加速工业区提升改造。

(二)提升民生领域保障水平。一是促进社会事业均衡发展和社会兜底保障工作。二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是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四是持续巩固“双创”创建成果。五是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

(三)持续加强环境保护治理。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完善治理机制,抓好源头防控,坚守环保阵地、巩固治理成果,着力解决环境问题,不断提升治理水平。

(四)加强财政现代化管理水平。遵循“六稳”“六保”原则,做好预算编制。坚持厉行节俭原则,严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规模。强化财政资金监管,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各位代表,2021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要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担当作为,为推动财政工作再上新 台阶而努力。

北辰区双街镇人民政府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doc

关于天津市北辰区双街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预算有关事项的情况说明.docx

天津市北辰区双街镇人民政府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公开表样.xls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