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在身边 | 群雁高飞头雁领 ,船载万斤靠舵人!双街村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2-07-07 17:25 来源:双街镇政府
字号

双街村由穷到富的蜕变记,既是一部党委做大集体经济的创业史,也是一部党建引领农村建设的实干史,凝结着前赴后继的担当奉献,蕴含着接续奋斗的力量源泉。双街村党委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和村民重托,发挥头雁效应,从严管党治党,持续锻造党性强、本领硬、敢担当的党员队伍,当好村民的“主心骨”,做好乡村振兴的“领航员”,以实干实效让双街村这颗“运河明珠”更加璀璨夺目。

01

突出“三个主动”做实党委领导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农民富关键靠党委强,党委强基础在班子硬。村党委主动发挥威望优势,用活民意基础,以上率下带领基层支部和各类组织团结群众、共创新业。


主动强化组织功能。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下设3个村民党支部和4个企业党支部,并指派村民党支部书记担任网格长、部分支委担任网格员,创新推动党委领导横到边、纵到底、织成网。延伸推动党员担任群团组织、社会组织负责人,定期对村委会、村监会、集体经济组织、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等各类组织工作情况进行评议,形成了党委领导群团、指导社团的长效模式。


主动引领基层治理。牢牢把握议事决策话语权,以承担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任务为契机,创立“七步议事法”、议事等级划定规范、村民议事库等决策机制,确保“四议两公开”科学高效,有效发挥了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立足实现乡村治理智能化,打造“党建+”数字双街平台,依托人口及位置大数据赋能应急处置、网格管理、居家养老等公共服务,并在疫情防控期间极大提高了核酸检测、漏检摸排、人员管控等工作效率,构建起党委把关定向、督促落实的高效模式。


主动推进产业发展。持续延伸扩展优势产业链,结合双街现代农业科技园建设,集中发展花卉赏玩、有机蔬菜、幸福葡萄、甜香草莓等主导产业,面向村民推广夏黑葡萄标准化生产技术,培养出全国劳模鲍秀岐等一批勤劳致富的农民典型。持续做强集体经济基本盘,依托农业科技、置业集团、双盈地产、双盈物业等龙头企业,2021年村集体经济组织下属企业实现全年生产经营性收入1.15亿元,证明了党委领航把舵、富民兴农的有效模式。


02

做实“三管齐下”抓好支部建设

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农村稳关键靠队伍强,队伍强基础在干部硬。村党委长期坚持规范管理,循序培养锻炼,以身作则督促基层支部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共担使命。


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创新建立“1234”党建工作架构体系,即一交纳(交纳党费)、两公开(党务公开、村务公开)、三参与(“政治三日”)、四活动(党员议事厅、先锋承诺岗、党员“朋友圈”、线上微党课),同步以制度形式对下级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党务公开等党建工作明确具体任务要求,督促下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精准履职尽责,抓实党员管理,形成治党合力。


重视干部培养锻炼。带领党员干部到浙江等先进地区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开展实地访学,拓宽思路眼界、借鉴经验做法,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能力水平。坚持在疫情防控、文明常建、拆违动员、环保治理等急难险重工作一线锻炼干部实战能力、考核党员现实表现、选拔培养发展对象,持续打造党性过硬、能力突出、群众满意的干部队伍。


加强履责约束监督。发挥村居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管平台的智能化优势,一年来督促下级党组织按时填报治党任务完成情况98项,做实清单化明责、规范化履责、台账化记责。实行“一长多员”的监督工作体系,并行纪检联络站、原村监会、基层网格“三位一体”的职能架构,形成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的联动协同,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依纪依法履职用权。


03

用好“三从举措”锤炼党员作风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乡风淳关键靠党风正,党风正基础在党性强。村党委带头践行为民初心,强化因势利导,身体力行引导全体党员和居民百姓同心同向、共建家园。

从准激励鞭策。充分发挥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开展党员年度积分考核,通过日常行为考核和清单行为考核相结合的评价方式,引导农村党员在大事难事面前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同时针对个别党员干部、农村党员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善用谈心谈话方式及时找症结、开药方,强化党员意识,树牢宗旨意识,当好村民身边的“活榜样”。


从实为民服务。组织全村党员佩戴党员名片、亮身份,主动认领社会治安维护、民情民意反馈等9类公益岗位,并聚焦独居老人、困难学生等特殊群体改进服务方式,形成“三心二意”工作法等一批务实管用的帮扶机制,以实干实绩顺民意、聚民心。同时盯紧村民反映突出的电动车上楼、养鸽子扰民等矛盾诉求,组织党员志愿者入户调解,开展政策宣讲,做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当好排忧解难的“贴心人”。


从常当好表率。积极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供保障、搭建平台,新修订村规民约,设立双街好人榜,广泛动员百姓群众自觉参与村民自治、乡村共建。依托老党员和乡贤能人力量组建红白理事会,持续弘扬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等文明新风,当好移风易俗的“带头人”。


来源:微北辰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