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这十年·非凡北辰 | 祝贺!北辰区双街镇庞咀村上榜“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

发布日期:2022-09-07 17:30 来源:双街镇政府
字号

日前,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对新近评出的“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进行公示,天津市北辰区双街镇庞咀村光荣上榜。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个“美丽乡村”,领略一下这里的乡土人情。

地理位置优渥

庞咀村,位于天津市北辰区双街镇西北部,京津公路与滨保高速交界处,永定河与北运河交汇于此。东临北运河,西侧和南侧有永定河流经,北侧也有一些小溪河流。四面环水、两河环抱的地理位置,让这里成了天津水系比较发达的村落之一,村域内水资源丰富,生态优势明显,也获得了“运河岛村”的称号。该村始建于明永乐年间,距今已有600余年的历史。为天津市AA级乡村旅游区。

开辟农业新模式增收

庞嘴村积极发展花卉种植产业,并以此为基础,带动乡村旅游等其他业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0余亩牡丹和芍药由安徽铜陵引进,不仅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打卡拍照,作物成熟后,根茎还可入药,花朵可以榨油。值得一提的是,花卉植株培育成熟以后,其根系可以连续采收30到40年,成为村集体的长期收入来源。

海棠为旅游业增靓添彩

今年,村内新开了一座庞咀海棠艺术园,园区占地面积600余亩,主要种植本土海棠系列、北美海棠系列等16个品种,5363株。按照不同品种的特点分区种植,达到春季繁花似锦,夏季彩叶艳丽,秋冬季节树上缀满了各色果实的视觉效果,一年四季都极具观赏价值。

艺术场馆增加文化底蕴

近年来,庞嘴村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中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起来,启动了特色艺术村的建设,全力打造五棵榆艺术馆、左锋义雕塑馆和艺术民宿等一系列项目。

五颗榆艺术馆是历史发展的典范,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艺术馆,吸引了众多艺术名家、达人,湖南的竹雕达人丁三明便入驻这里;左锋义雕塑馆紧贴党建工作,打造了伟人蜡像馆,雕刻样貌、神韵栩栩如生,现已初具规模。

民宿成为乡村振兴“良方”

双街镇庞嘴村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特色艺术民宿,发展乡村风情游,以全新面貌迎接各地游客。熙园、柳塘畔园、弓贤居3处民宿各具特色,不仅展现了庞嘴的民俗风情,同时还发展了风格独特的农村休闲旅游经济和会展经济。民宿采取“村党总支+旅游公司+合作社+村民”的运营模式,成立了庞嘴文化旅游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化经营、市场化运作、合作社管理,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的快速增长。
        庞嘴村用了不到5年的时间,坚持党建引领,重点放在乡村振兴,从“脏乱差”村变成“绿水青山”人文村,后来居上登上“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接下来将紧抓乡村振兴时代机遇,继续以北运河文化为纽带,发展乡村特色旅游、艺术培训、艺术会展等产业,让村里走上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让村民过上既宜居又富裕的美好生活。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