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街镇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12-26 15:00 来源:双街镇人民政府
字号

2023,双街镇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以下统称“三项制度”),着力推动行政执法责任制贯彻执行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制定了行政执法年度计划,目前已按照计划节点完成全部执法任务,完成行政执法检查1480,普通程序处罚案件9起,简易程序处罚案件111起,履行责令限期改正73起累计处罚金1.37万元。现将我2023年的执法工作具体情况做以下汇报:

 一、采取的措施

(一)“三项制度”的落实情况

 1.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为确保案件公平公正办理,我镇运用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积极做好三阶段公示工作,事前,及时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基本信息、结果信息,主要包括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权限、执法程序、监督举报等,主动接受社会对违法、执法行为的监督;事中,对执法人员提出严格要求并监督落实,要求执法人员在开展执法活动时必须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确保执法全过程留痕,并在执法过程中切实做到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事后,及时、全面、准确地向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信用中国平台归集执法信息,严格按照规定时限进行公示处理,全面接受社会监督。设有专人对行政处罚信息、日常执法检查信息进行及时录入、及时上报,并认真处理平台反馈的问题,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对执法工作的指导、监督作用。2023年,我镇在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上传各类执法案件共计1596其中,行政执法检查1480件,普通程序处罚案件9起,简易程序处罚案件107,截止目前501项职权在天津市执法监督平台上履职率已达100%;在信用中国上公示行政处罚信息共53条,未出现瞒报、迟报、漏报现象。

 2.全方位施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为确保行政执法全过程数据记录和数字化归档管理,一是要求执法人员在执法程序启动、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法定程序以及证据保存等各个环节进行跟踪记录,包括但不限于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实现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2018年至2023年行政执法检查共计存储照片18万余张,视频音像资料1.4万余份,文字资料70余类;二是为执法人员做好装备加持,目前我镇为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21个,对讲机24个,摄像机、录像机、录音笔共16个,小步执法设备60部,同时做好设备的维护工作,保证装备的有效性,提升执法过程记录工作的效能;三是统一使用规范明确的执法文书书写格式,要求执法人员对执法的各个环节进行文字记录,并在执法过程中现场拍照记录入卷,确保每件行政案件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3.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为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经过合法性审查,我镇始终将法律规定的逐级审核制度贯穿于执法工作的全过程,坚持做到法律适用合法主体合法程序合法,切实落实法制审核制度,使执法者不越界,守住法律的底线,保障人民群众利益不受损,政府公信力不下降

(二)执法队伍建设情况

 为切实增强综合执法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不断强化执法人员的文明执法意识,改进和创新执法方式,规范执法行为,我镇持续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资格认证、培训考核、执法证件发放等管理工作,加强对执法人员依法执法、持证执法和亮证执法管理工作。同时积极开展执法业务培训,2023年共组织全镇行政执法人员进行行政执法培训4次,新法律法规实施培训4次,推进执法人员学法经常化,切实提高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规章制度制定及践行情况

 结合行政执法实际情况,我镇制定了一系列执法制度,包括《双街镇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法着装管理规定》、《执法设备管理规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信息归集工作制度》、《政务公开制度》、《执法案卷管理制度》等等,并不断完善规定、细则,推动执法流程制度化、精细化,增强执法人员遵章守法的自觉性,确保执法工作的合法合规。

 二、存在的问题

)执法装备老旧、缺失,执法效率受到不利影响

 目前,我镇执法现场记录设备未能及时迭代更新,存在老化问题,另外,专业执法人员和专业设备器材不足难以满足正常执法工作需要,例如:缺少能够进行餐饮油烟污染和噪音检测、农药和兽药相关检测等的专业人员和专业仪器设备,同时缺少相关证据先行保存的设备,严重阻碍了执法效率的提升

)业务经费不足,执法工作缺乏有效保障

 现阶段我镇在执法业务学习、培训、教学、宣传方面缺少相应经费,致使学习方式、学习途径单一化不能有效满足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升需求此外,因受制于执法权限的问题,很多情况我镇不能自行解决,只能求助于公安机关,从而导致执法威慑力不足,执法工作缺乏有效保障,同样影响了执法效率的提高。

 三、下一步举措

 2024年我镇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全面推行并落实“三项制度”。一是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细化任务分工,有效扎实推进行政执法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执法业务培训工作,增加培训次数,提高培训质量,拓宽培训范围,助推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再提升,法治意识再增强,执法行为再规范;三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重点强化制度落实,以制度夯实管理基础,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并在实际执法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改正不足,强化监督检查,促进执法行为规范化。



                                       天津市北辰区双街镇人民政府

                                             20231225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