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街镇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22-12-26 10:23 来源:双街镇政府
字号

为落实好《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规定》相关要求,现将本单位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采取的工作措施

(一)制度建立和落实

建立班子负责的行政执法工作领导机制。成立了双街镇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以下统称“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结合行政执法类别、金额、对当事人人身、财产权利有重大影响、社会影响等情形,确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范围;审议双街镇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中的重大决策和重点工作安排;统筹协调、解决本镇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中涉及机构、人员和信息系统、装备、经费保障等重大事项和问题;承担国家、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与全面推行“三项制度”有关的工作。

(二)执法任务完成情况

2022年以来,我镇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突出党建引领,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实施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执法行为,紧紧围绕全年执法责任目标,依法行政,文明执法,依法依规完成一般行政处罚案件10起,简易处罚65起,责令限期改正36件,累计处罚金额10150元。

(三)执法队伍建设

加强对全镇行政执法人员的资格认证、培训考核、执法证件发放等管理工作,制定《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制度》,加强执法人员依法执法、持证执法和亮证执法管理。2022年,组织全镇37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行政执法培训2次,新法律法规实施培训4次,我镇具备行政执法资格的工作人员素养不断提升。

(四)内部执法监督职能

将执法监督平台的录入同日常执法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平台对执法工作的指导、监督作用,形成发生执法行为后—上报—督查—录入的运转机制。2022年,我镇在执法监督平台上传行政执法检查669件,简易程序65件,一般程序10件,平台职权基本全覆盖;在信用中国上公示行政处罚信息共计75条,无瞒报、迟报、漏报现象。

二、取得的工作成效

(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做到行政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一是规范事前公示,我镇通过北辰政务网及时公开了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权限、执法程序、监督举报等,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基本信息、结果信息,强化社会对违法、执法行为的监督;二是强化事中公示,执法人员开展执法活动时,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等工作要求,规范执法事中公示;三是要求事后公示,及时、全面、准确地向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信用中国平台归集执法信息。设有专人定时进行执法职权的录入、培训、学习等,及时录入行政处罚信息,及时上报日常执法检查信息,并认真处理平台反馈的问题。

(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执法过程数据化,切实加强监督。

一是要求执法人员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2018年至2022年行政执法检查共计存储照片180000余张,视频音像资料14000余份,文字资料70余类;二是加强执法装备建设,推进全过程执法工作。双街镇为执法人员配备“小步执法记录仪”,基本做到人手一台,加强执法过程记录工作,目前我镇为综合执法局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21个,对讲机24个,摄像机、录像机、录音笔共16个,小步执法设备60部;三是明确了执法文书制作规范和要求,按照执法程序明确执法过程中现场拍照记录入卷,确保每件行政案件有记录、有取证,保障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完整。

三、存在的问题

(一)执法装备较差,执法效率不高

现阶段,我单位缺少执法专业设备器材。特别是餐饮油烟污染和噪音检测等相关问题,无人员和设备,严重影响高效执法工作。

(二)业务经费不足,执法工作保障不到位

目前,没有预算执法业务学习、培训、教学、宣传经费,执法学习方式简单,业务素质和业务能力亟需提高。同时,没有专门档案室及管理人员,无录音录像系统储存及智慧综合执法平台。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2023年我镇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分工,夯实责任,认真扎实开展好行政执法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制度落实,学习借鉴其他单位先进经验,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的内容、范围、程序、方式,规范执法制度建设,总结经验,改正不足,加强监督检查,以制度管人、管事,促进执法行为规范;三是进一步提高学习培训质量,增加行政执法业务培训,拓宽培训范围,通过不断强化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规范执法行为,使行政执法工作走向规范化、法治化轨道。

                                           天津市北辰区双街镇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7日

           (联系人:王凯;电话:86907322)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