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口镇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遏制重特大事故具体措施

发布日期:2023-12-27 09:00 来源:双口镇人民政府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上级有关部门工作部署,双口镇制定了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具体措施。内容如下

一、严格落实党委安全生产责任

一是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定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二是将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纳入党政班子成员教育培训内容,开展“领导干部讲安全”等活动,并向各企事业单位延伸,切实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提高履职能力。三是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总要求,按照《天津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相关规定,制定双口镇安委会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任务清单。四是将安全生产纳入党委议事日程,列入领导班子年度述职内容,强化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

严格落实政府安全生产责任

一是制定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年度任务清单,进一步强化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把安全发展理念具体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二是把安全生产纳入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三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根据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党委会议要求,采取召开会议、深入实地检查调研等方式,推动安全投入、专项整治、隐患排查治理等重点工作,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提出解决办法、解决时限和工作要求。四是分管领导要分兵把口、严格履责,坚持把安全生产工作贯穿业务工作全过程,每季度至少组织召开一次分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议,经常性深入企业单位实地检查调研,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抓好分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五是创造安委会实体化运行条件,将领导班子成员全部纳入安委会领导成员,定期组织研判重大安全风险,滚动排查重大安全隐患,主动协调加强铁路、电力、通讯等跨区域跨部门安全工作。

严格落实部门安全生产责任

一是各单位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健全完善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管理制度,构建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体系。二是对职能交叉和新业态新风险,按照“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的原则,明确特种设备目录外有关设备设施,密室逃脱、剧本杀等监管盲区的监管责任,各单位要主动担当,不得推诿扯皮。三是对危险化学品、燃气、道路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和电动自行车充电等方面,各单位要抓实全链条监管责任,主动上前一步,形成工作合力。四是公共安全办公室要理直气壮履行安委会办公室责任,发挥统筹、协调、指导、推动作用,督促各单位落实安全监管责任。

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

一是企业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天津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等法律法规要求,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是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要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本单位安全生产负总责。对故意增加管理层级、层层推卸责任、设置追责“防火墙”的,发生重特大事故时,直接追究企业总部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责任。三是企业要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加大教育培训、安全投入,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及时消除事故隐患,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四是企业要持续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加强应急演练,严防次生灾害,将事故损失降到最低。

扎实开展全镇安全生产大检查

一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排查整治活动,紧盯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建筑施工、燃气、消防、特种设备、工贸重点等行业领域,特别是对油气储备、群租房等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的重大风险隐患,对拒不整改的采取停产停工、追究刑责等坚决果断措施,牢牢守住安全红线底线。对排查出的其他重大风险隐患,要列出清单、明确要求、压实责任、限期整改,坚决防止重大风险隐患演变为重特大事故。对难以解决的重要问题,要报告本级政府和上级行业主管部门及时协调解决。二是统筹公共安全,对商场、养老院、学校、幼儿园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高层建筑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的,要责令立即整改。三是持续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个专题、8个专项,对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整改情况、制度措施制定情况等进行“回头看”,按照“已有成效的要巩固提升、已经破题的要深入攻坚、没有破题的要重点突破”的要求,持续推动重点难点问题整治,定期统计工作进展,推进三年行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落细。

严厉查处违法分包转包和挂靠资质行为

一是严肃查处建筑施工、化工等高危行业领域违法分包转包行为,加大查处和惩治力度,对存在违法分包转包挂靠资质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和人员,分别采取没收违法所得、罚款、通报批评、停业整顿、吊销资质、限制投标资格、责令停止执业、吊销执业资格、终身不予注册等处罚措施,严肃追究发包方、承包方、监管方相关法律责任。二是严格资质管理,坚持谁的资质谁负责、挂谁的牌子谁负责,对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严格追究资质方的责任,杜绝出借资质、无序扩张。

切实加强劳务派遣和灵活用工人员安全管理

一是生产经营单位要将接受其作业指令的劳务派遣人员、灵活用工人员纳入本单位从业人员统一管理,履行安全生产保障责任。二是生产经营单位要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控危险岗位劳务派遣用工数量,对劳务派遣、灵活用工人员加强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操作技能教育和培训,未经教育培训合格不得上岗作业。三是公共服务办公室要加大对劳务派遣单位监管,督促劳务派遣单位积极配合用工单位做好管理工作。依法保障劳务派遣人员、灵活用工人员的劳动保障权益,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依法查处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行为。

    八、重拳出击开展打非治违

    一是聚焦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燃气管线、特种设备、烟花爆竹等重点领域,持续组织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二是通过不定期开展暗查暗访、突击夜查等方式,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规范安全生产法治秩序。对地下施工违反“八个一律”工作要求破坏地下管网线、在油气管道周边乱挖乱钻、危险品非法生产运输经营、建筑无资质施工和层层转包等典型非法违法行为,依法采取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等执法措施,确保打得准、打得狠、打出成效。

    九、坚决整治执法检查宽松软问题

    一是落实“四铁”要求,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始终保持执法高压态势。二是强化精准执法,明确重点检查企业和重点执法事项,突出对典型事故暴露出的严重违法行为举一反三加强执法检查。三是创新执法方式,聘请专家参与执法,解决安全检查查不出问题的难题。四是加强执法监督,强化执法刚性约束,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大呼隆”等粗放式检查,紧盯选择性执法等各类行为不放,坚决杜绝宽松软、走过场。

    十、着力加强安全监管执法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我镇执法力量配备,根据人口总量、经济发展规模、产业分布、企业数量、自然灾害和安全风险等级等实际情况,统筹配置执法资源和执法力量,明确承担应急管理工作的机构和人员,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力量建设。二是定期组织开展执法业务培训,提升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业务能力和执法素养。

    十一、重奖激励安全生产隐患举报

    一是拓宽举报奖励宣传渠道,鼓励社会公众通过1234512350等政务服务热线、部门举报电话和网站、来信来访等多种方式,对安全生产重大风险、事故隐患和违法行为进行举报。二是用好安全生产吹哨人制度,鼓励企业内部员工举报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三是各单位要及时处理举报。四是严格落实举报信息保密制度,妥善保管和使用举报材料,严格控制知悉范围,严禁泄露有关个人信息,依法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

    十二、严肃查处瞒报谎报迟报漏报事故行为

    严格落实生产安全事故直报制度,发生事故后隐瞒不报、谎报或者拖延迟报的,对企业直接责任人和负有管理和领导责任的人员依规依纪依法从严从重追究责任。

    十三、统筹做好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工作

    清醒认识当前做好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协调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引导形成良好社会预期,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高度重视特困行业纾困问题,坚持检查与服务并重,分类做好安全生产提示,警示安全生产风险,狠抓全过程风险防控。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