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指南

发布日期:2022-11-14 14:21 来源:双口镇人民政府
字号

灵活就业人员可

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

1 ►  参保登记

按照相关规定,年满16周岁且未达到国家规定的法定退休年龄,在本市灵活就业的人员(无户籍限制),均可办理参保登记。灵活就业人员办理参保登记后,缴纳当年费用可直接通过税务指定渠道办理申报缴费。已做参保登记人员,无需重复办理参保登记。


首次参保和单位停缴费人员均可通过“天津人力社保”手机APP办理参保登记(步骤为:服务—社保登记—灵活就业参保登记);通过天津社会保险个人网厅办理参保登记(步骤为:缴费管理—灵活就业参保登记);也可持居民身份证就近到街镇党群服务中心、社保分中心前台或自助设备办理参保登记。

天津人力社保APP


2 税务缴费

参保人员可通过天津税务APP、微信等渠道进行缴费;也可持本人身份证到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全市通办)或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缴费手续。

天津税务APP


3 缴费标准(截至2022年9月)

每月养老(下限)+医疗 = 1232元 + 大额医疗救助


全年养老(下限)+医疗 = 15044元(含大额医疗救助260元)


办理时间:上月21日至本月19日16时


注:以上标准如遇政策调整,将按照最新政策规定执行。


灵活就业人员经办问答

lll

一、没有工作单位,自己能缴纳社会保险费吗?


可以。本市灵活就业人员(不限户籍)、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均可按照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缴纳社会保险费。


二、外来务工人员也能在天津缴纳社会保险费吗?


外来务工人员在天津交社保,没有户籍限制。有工作单位的,由单位和个人共同缴纳社会保险费;没有单位的,可以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办理养老、医疗参保手续。如果返乡回家,社会保险关系可以转移,缴费权益累计计算。


三、养老保险是不是交的越多越划算?


无论你在单位缴费,还是个人缴费,只要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就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缴费年限越长,缴费基数越高,将来退休后的养老金就越高。


四、到退休年龄不满15年,还可以缴费吗?


参保人员由于年龄大,达到退休年龄,累计缴费不满15年,经确认延长缴费地为本市的,可申请向后延长缴费年限,到缴费年限满15年时,即可办理退休手续,按月领取养老金。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