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北辰区天穆镇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预算公开

发布日期:2023-01-09 14:45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天穆镇人民政府
字号


关于天穆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2年12月21日在天穆镇第十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天穆镇财政和集体经济办公室 穆元元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就我镇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向大会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我国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之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区委和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加大支出结构优化力度,切实防范财政风险,为我镇发展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一)2022年财政收入情况

2022年镇本级财政收入预计完成2.2亿元,预计镇财政当年可支配财力1.03亿元。主要用于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及各项社会事业等支出。

(二)2022年财政支出情况

2022年镇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预计为8845万元,支出具体安排如下:

基本支出394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行政、参公及事业等人员的工资、津贴、补贴、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险等人员经费及日常一般公用经费支出。

项目支出4898万元。其中:

⑴改善人民生活专项资金3195万元。主要用于低保、优抚对象抚恤金、社会福利、临时救助等社会保障资金492万元;基层村居管理与建设资金2422万元;环境保护资金126万元;安全及社会稳定资金155万元。

⑵社会各项事业投入资金1297万元。社区公共安全及村居法制建设等资金36万元;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资金421万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124万元;计划生育专项资金50万元;民族宗教及乡村振兴资金314万元;退役安置专项资金54万元;文化、教育专项资金8万元;各类宣传活动及党建资金17万元;各项审批事务及公共服务资金273万元。

⑶其他各项支出406万元。

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按照镇党委、政府提出的“产业升级发展引领镇、城市建设更新先行镇、人民安居乐业幸福镇、社会综合治理创新镇、民族团结和睦示范镇”的发展目标,我们编制了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2023年财政预算收入草案

2023年镇本级税收收入预计为4.5亿元,按现行体制匡算实得财力为1.92亿元,加区对镇预计补助收入扣除专项上解支出后,预计当年镇级可安排综合财力为1.63亿元。

(二)2023年财政预算支出草案

2023年镇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预计为15859万元,具体安排如下:

1、基本支出预算4200万元。用于保障镇机关人员经费及日常公用经费。

2、项目支出预算11459万元。其中:改善人民生活专项资金5810万元,各项社会事业投入资金4917万元,其他各项支出732万元。

3、安排预备费200万元。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坚持服务经济发展,在努力培植税源上下功夫

我镇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短时间内经济增长动力欠缺,财政收支平衡压力持续增大。为弥补财政收支缺口,必须进一步完善财政政策制度,加大财力统筹力度,以财政平稳运行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统筹财政收入组织管理。完善收入组织协同工作机制,坚持财税联动科学组织收入,加大企业服务力度,优化产业升级。二是积极盘活处置政府各类资产,确保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相适应。三是保障基层正常运转。缓解收入增长放缓带来的财政支出压力,切实兜牢“三保”底线。

(二)坚持优化支出结构,在保障财政重点支出上下功夫

把长期“过紧日子”的财政方针落到实处,坚持以收定支、量入为出的原则,科学配置财政资源,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和资金使用方式,更加突出政策重点,把钱用在“刀刃”上。一是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全方位做好开源节流、增收节支工作,从严从紧管好财政支出,科学制定支出政策,厉行节约办一切,确保“三保”支出。二是重点保障上级决策部署落实。紧紧围绕市、区重大战略以及镇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安排预算。三是加大力度保障改善民生。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聚焦解决群众最关切的实际问题,补齐民生短板、办好民生大事,落实民生兜底保障机制。

(三)坚持完善财政制度,在财政管理精细化上下功夫

加快建立科学高效的现代财政管理制度,健全公共财政体系,进一步提高科学理财、依法理财、为民理财的能力和水平。一是继续加强和完善预算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制度,深入推进政府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等信息公开工作,提高预算约束力和执行力。二是按照上级有关政策文件要求,制定和完善各项财政、财务管理制度,不断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全面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加强对财政资金的安全检查力度。强化岗位责任制,对财政资金拨付、会计核算实施定期检查或不定期抽查,使相关制度不再停留在纸上,而要真正落到实处。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我们拼搏奋进,成效显著。展望未来,我们任重道远,仍须努力。我们将在镇党委、镇政府的领导下,开拓进取、团结拼搏、扎实工作,为确保完成2023年财政预算任务,实现我镇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而努力奋斗!

天津市北辰区天穆镇人民政府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公开表样.xls

天津市北辰区天穆镇人民政府2023绩效目标申报表.xls

天津市北辰区天穆镇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相关事项的说明.docx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