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提示|致全镇经营单位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3-02-14 16:30 来源:西堤头镇政府
字号

各生产经营单位:

安全生产须臾不可放松。每年的3月-10月是硫化氢中毒事故高发期,近年来,我市在农业养殖、市政工程、污水处理、建设施工等行业领域发生多起硫化氢等气体中毒窒息事故,产生恶劣社会影响。为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西堤头镇公共安全办提示各生产经营单位,必须高度重视此项工作,预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一、硫化氢的危险特性及危害

硫化氢是一种无色、易燃、有毒气体,有臭鸡蛋味,比空气重,易挥发,燃烧时可产生蓝色火焰。低浓度时有明显臭鸡蛋气味,浓度增高时,人会产生嗅觉疲劳或嗅神经麻痹而闻不到臭味;浓度超过 1000mg/m³时,数秒内即可致人闪电型死亡。

二、中毒后的症状有哪些呢?

畏光、流泪、咽干、咳嗽、胸部不适,以及轻度头晕、头痛、乏力、恶心等。随着病情发展,可出现意识不清。严重中毒者出现昏迷、肺水肿、呼吸循环衰竭。进入极高浓度硫化氢环境中可发生“闪电样”死亡。

三、哪些场所容易接触到硫化氢呢?

相关场所主要是一些封闭或者部分封闭,与外界相对隔离,出入口较为狭窄,作业人员不能长时间在内工作,自然通风不良的空间。

(一)地下空间:如地(酒)窖、涵洞、地坑、污水池(井)、电力井、热力井、燃气井、通信井、沼气池、化粪池、地下管道、地下室、地下仓库、地下工程、暗沟、隧道、废井、下水道等。

(二)地上空间:如酒糟池、发酵池、腌渍池、粮仓、料仓、垃圾站、温室、冷库等。

(三)密闭设备:如船舱、贮罐、反应塔(釜)、冷藏箱、压力容器、管道、烟道、锅炉等。

四、如何防范和科学施救呢?

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和应急救援预案,设警示标志,加强日常管理。必须严格执行作业审批制度,未经许可严禁作业。必须设置专人监护,作业期间监护者严禁擅离职守。必须在作业前做好安全隔离和清除置换。必须“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检测不合格严禁作业。必须采取充分的通风换气措施,确保整个作业期间处于安全受控状态。必须根据作业环境,配备适合的个体防护装备,作业者未进行有效防护严禁入场作业。必须制定应急措施,现场配备应急装置。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报警拨打110和救护电话120,严禁盲目施救。有人员中毒被困时,必须做好安全防护保障情况下进行施救,千万不要盲目施救。救援人员必须穿戴有效的防护服、防护靴、橡胶手套并配备携气式空气呼吸器,同时要身系救护带。危险区外要有人监护,防止不知情者进入现场,造成中毒。若中毒现场为密闭空间,则应首先进行通风,降低现场硫化氢浓度。迅速将中毒者转移到空气新鲜处,保持中毒者的呼吸道通畅,呼吸困难时应立即给予吸氧,尽快将中毒者送往医院抢救。(转发自天津市北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西堤头镇公共安全办    

                                                          2023年2月 14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