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雨雪冰冻极端天气持续!生产经营单位这样防范应对!

发布日期:2023-12-19 13:05 来源:西堤头镇政府
字号

近期,低温雨雪冰冻极端天气对我市影响仍在持续,为有效消除恶劣天气对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请各生产经营单位抓好以下工作落实:

一是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安全生产准备工作。结合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全面分析研判可能出现的风险点,针对极端天气中可能因积雪覆压或大风导致大跨度建筑、老旧厂房或设备框架垮塌,反应釜、储罐、输送管线、阀门因低温冻裂或堵塞引起物料泄漏,冬季易产生静电导致的火灾爆炸事故,长下坡路段导致的车辆伤害事故,室内密闭场所可燃或有毒气体集聚导致的火灾爆炸或中毒窒息事故等,提前落实各项预防措施。

     二是严格检维修和危险作业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动火等危险作业审批制度,高度关注登高作业及管廊、储罐顶部作业等的防滑、防坠落措施。原则上不得在大风雨雪恶劣天气下开展检维修和危险作业,进行必要的抢修作业时,必须制定完善的抢修方案,并提级管理。

    三是坚决落实各项安全技术和安全管理措施。生产、储存装置和设施应采取可靠的防冻、防凝、防火、防爆、防泄漏、防静电、防中毒、防滑跌、防坠落等安全防护措施,为作业人员配备防冻、防滑、防中毒等各类符合要求的劳动保护用品。对关键设备、重点部位加强专人巡检,落实安全运行保障措施。

    四是加强重大危险点位现场管理。加强作业场所和设备设施巡检,确保重大危险源的视频监控、泄漏监测报警、温度、压力、液位监测系统、紧急切断系统等安全设备设施正常运行。保障电、热、水、气、通信等供应稳定可靠,调配人员力量,做好除雪工作。

    五是做好应急准备工作。要提前配足配齐应急储备物资并对员工进行操作培训,对应急处置等设备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和维护保养,确保完好有效。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遇有突发事件,及时上报并妥善处置。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应急管理局  综合整理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