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年初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提示

发布日期:2023-12-08 14:10 来源:西堤头镇政府
字号
岁末年初
低温、雨雪、冰冻、大风等天气
给生产作业带来季节性风险
矿山、消防、危化、烟花爆竹、工贸、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和渔业船舶等
重点行业领域风险突出
这些事故就发生在冬季
↓↓↓

01


2020年12月4日16时40分,重庆市永川区吊水洞煤业有限公司井下发生重大火灾事故,造成 23人死亡、1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2632万元。事故直接原因是作业人员在水泵硐室内违规使用氧气/液化石油气切割水泵吸水管,掉落的高温熔渣引燃了沉积的油垢和岩层渗出油,燃烧产生的大量有毒有害烟气蔓延至进风巷,造成人员伤亡。

事故调查报告中记录的切割痕迹

救援人员救援时,井口仍在向外冒烟


02

火灾


2023年11月20日18时30分许,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前洲街道天天润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发生火灾,事故造成7人死亡。

视频截图


03

危化


2021年12月28日,山西临汾染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组织维修人员在二硝车间对放料管道蒸汽夹套与物料管线结合处的蒸汽漏点进行电焊时,发生爆炸事故,造成4人死亡。动火作业人员在未取得焊工操作资格证和未采取断开管线、清洗、置换等安全措施的情况下,违规电焊作业,导致管道内的酸性2,4-二硝基氯苯受强热分解爆炸。


04

烟花爆竹


2019年12月4日7时32分许,湖南省浏阳市碧溪烟花制造有限公司石下工区包装作业区域发生爆炸事故,造成13人死亡、17人受伤(其中3人重伤),5栋工房全部损毁,19栋工房和厂外周边323间(栋)建筑物不同程度受损,直接经济损失1944.6万元。事故原因是,13号工房作业人员将一个装有“彩雷”药饼的实底塑料筐搬出工房时,因药饼与筐内残留药物摩擦起火,引燃药饼引火线和尾药后,引爆筐内“彩雷”药饼和周边药饼。


05

中毒


2023年1月10日,浙江绍兴某印染公司在污水处理站进行污水抽取作业时发生中毒事故,造成3死3伤。

事故调查报告显示的图片

06

坍塌


2023年11月6日19时20分,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悦城体育俱乐部发生部分坍塌,现场共有7人,其中3人遇难,1人轻伤。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

视频截图


07

交通运输


2023年2月8日7时30分许,受降雪影响,甘肃兰州水秦快速路傅家窑段皋兰方向8公里处发生5起追尾事故,涉及范围约周边两公里,涉及机动车20余辆,致车辆起火、2人轻伤,道路通行中断。


08

渔业船舶


2023年2月8日,安提瓜和巴布达籍杂货船“BBCONYX”轮从江苏扬州港驶往新加坡途中,在马祖列岛东引岛东南约18海里处,与福建连江籍渔船“闽连渔60996”轮发生碰撞。事故造成“闽连渔60996”轮沉没,1人死亡、7人失踪。

事故调查报告显示的船舶位置

09

燃气


2021年1月25日6时左右,辽宁大连金普新区友谊街道金渤海憬附近发生爆炸事故,事故原因系管道底部缺乏土壤支撑,造成事故管道局部悬空,管道开裂处焊缝区域防腐涂层缺失,管道环焊缝开裂泄漏通过地下电缆等地下空间泄漏扩散至周围形成爆炸气体,遇明火发生爆炸。救援过程中,附近一汽车维修店又发生爆炸起火,事故导致3人死亡、8人受伤。

视频截图

举一反三、严查密防各类风险隐患

全力确保岁末年初安全形势稳定
重点行业领域需进一步加强防范
除大隐患、防大事故
最大程度确保安全
这份安全生产提示
请收好
↓↓↓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