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藏介绍

北辰区档案馆总面积7017平方米,2011年被评为国家一级档案馆。馆内主要保存1953以来北辰区政治、经济、文化、人文、地理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档案资料。特别是珍藏有抗美援朝登高英雄杨连第烈士、知识青年回乡建设新农村的榜样邢燕子。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活动者、天津党组织创始人安幸生等名人档案;有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北辰区的珍贵照片;有清朝和民国年间时期的契约档案;有反映我区特色的家谱档案等。馆内还设有400余平米的“北辰史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涵盖北辰文物、漕仓兴衰、北辰经济、北辰人物等内容,旨在宣传历史、教育群众、鼓舞士气、催人奋进。

截止2022年馆藏档案共计131个全宗,36万余卷档案。涉及文书、会计、科技、工商、诉讼、阶级、契约、谱牒、实物、声像、照片、名人等各门类档案,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馆藏体系。


通知公告
网上展厅
普育学校校史馆
北仓小学运河乡情馆
北辰史馆
杨连弟烈士纪念馆
安幸生烈士故居
专题展厅
编研成果
开放目录
地方志工作及志鉴选介

1992年4月,北辰区地方志编修工作由区委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兼管。是年9月,北辰区成立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北辰区地方志办公室更名为北辰区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区地方志办)。1994年8月,北辰区单独设立北辰区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区地方志办)。2007年7月,北辰区委党史研究室和区地方志办合署办公。2018年12月,区地方志办与区档案馆合并,在新组建的区档案馆加挂“天津市北辰区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牌子。北辰区修志工作起步于1992年,2000年,完成第一轮区志编修。2016年,完成第二轮区志编修。编修区志的同时,本着上下同修的原则,天津市北辰区地方志丛书(含镇街志、部门志)也适时启动。首轮地方志丛书编纂完成镇街志、部门志45部,二轮重修地方志丛书计划编修61部;整理编辑出版北辰地情资料丛书15辑;完成《北辰年鉴》编辑出版20卷。《北辰区志(1979—2009)》入选“中国志书精品工程”,《天津市北辰年鉴2020》入选“中国年鉴精品工程”,《天穆镇志》入选“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双街村志》入选“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北辰区在全国率先实现“两精两名工程”。2016年、2021年,北辰区地方志办连续两次被评为全国地方志系统先进集体。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