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天津市北辰区紧密型区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文字解读

发布日期:2023-12-05 来源:北辰区卫健委
字号


一、《天津市北辰区紧密型区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的制定背景是什么?

2019年5月、20208月,国家卫健委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3部门先后印发《关于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通知》《关于印发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评判标准和监测指标体系(试行)的通知》,对紧密型区域医共体建设的规范要求及“四个维度、十一项指标”的评判指标进行了明确。20239月,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天津市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实施方案》,再次强调要加快推进紧密型区域医共体建设。为深入贯彻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精神,均衡区域医疗资源布局,促进医疗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开展实地调研、广泛听取医疗机构工作人员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区卫健委联合区委编办、发改、财政、人社、医保等部门,拟定《天津市北辰区紧密型区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先后征求5轮意见建议并达成一致。202312月,区卫健委提请区政府审议《实施方案》,并以区政府办名义印发。

二、《实施方案》的出台依据是什么?

1.《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通知》(国卫基层函〔2019〕121号)

2.《关于印发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评判标准和监测指标体系(试行)的通知》(国卫办基层发〔2020〕12号)

3.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天津市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津政办发〔2023〕26号)

4.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紧密型区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津卫基层便函〔2019〕422号)

三、《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实施方案》共八项二十五条,主要内容包括:

第一项“指导思想和目标”,明确了紧密型区域医共体建设的指导精神、工作背景、改革重点、目标计划等。

第二项“组织领导”,组建“区域医共体管理委员会”明确管委会决策职能范围,明确管委办具体安排及分工。

第三项“组建方式及管理模式”,明确医共体总院、分院及协作机构,由2家区属三级医院各自与对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紧密医共体,区疾控中心、区妇儿中心为协作机构。

第四项“运行机制”,包括统一人员管理、财务、后勤、医保、绩效考核、公共卫生、信息化、医疗质量管理。

第五项“重点任务”,包括深化薪酬制度改革、完善财政投入政策、支持医疗卫生人才发展、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优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借力京津冀优质医疗资源、优化升级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

第六项“实施步骤”,分为启动阶段、建设阶段及总结提升阶段3个环节。

第七项“工作要求”,包括强化组织领导、落实部门职责、完善监测评价、注重舆论宣传。

四、《实施方案》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一是将紧密型一体化建设作为改革重点。在我区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建设及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取得一定工作成效的基础上,从原来偏向人才技术合作、检验检查资源共享的“松散型医联体”模式,向着区域内公立医疗资源集约使用、医疗行为统一监管医疗服务全生命周期覆盖的“紧密型医共体”模式进行转变,打破辖区内三级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的竞争关系,阻断三级医院的“虹吸效应”,促使区域医共体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二是经营自主权稳步下放区域医共体。充分贯彻国家及市级有关紧密型区域医共体建设改革精神,将编制使用、人事安排、岗位聘任、职称评聘、薪酬分配自主权下放至医共体,充分发挥人事薪酬改革的保障和激励作用,盘活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发展资源,激活医共体改革主体活力。

三是发展模式切实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以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为杠杆,实行医保总额付费,加强医保基金使用监督考核工作,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倒逼医疗机构做好辖区居民健康管理服务工作,持续深化医防融合,注重“治未病”,让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回归到“治病救人”的本质。

五、《实施方案》如何落实?

下一步,北辰区区域医共体管理委员会各成员部门将强化部门协同,在优化完善医共体配套工作制度指南的同时,面向医共体成员单位开展政策解读培训、加大工作指导力度、加强绩效评价,理顺医共体内部权责关系,打造运行高效、权利制约的完整管理体系。持续深化医防融合,注重“治未病、除小病、防大病”聚焦公立医院业务发展及经济运行管理,发挥牵头医院质控管理专业力量,促进医共体内同质化医疗服务、综合管理水平提升,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改善居民就医感受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