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文件--北辰政办发

名    称 :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天津市北辰区紧密型区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11120113569347543T/2023-00012 发 布 机 构 :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 文 字 号 : 〔北辰政办发〔2023〕11号 〕 主    题 :医疗服务

成 文 日 期 :2023年12月05日发 文 日 期 :2023年12月05日

有   效  性 :有效

废 止 依 据 :

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天津市北辰区紧密型区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委、办、局,区直各单位:

《天津市北辰区紧密型区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2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



天津市北辰区紧密型区域医疗卫生

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意见》,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我区紧密型区域医疗卫生共同体(以下简称“医共体”)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通知》(国卫基层函〔2019〕121号)、《关于印发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评判标准和监测指标体系(试行)的通知》(国卫办基层发〔2020〕12号)及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紧密型区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津卫基层便函〔2019〕422号)要求,结合北辰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推动医共体建设高质量发展为抓手,持续优化辖区医疗资源布局,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打造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新体系,全面提升辖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工作目标

持续深化综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优化辖区医疗卫生资源布局,逐步建立健全工作体制机制,全面推开紧密型区域医共体建设,基本建成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动医疗机构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管理”为中心转变。医共体内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基层门急诊就诊率、区域内就诊率、牵头医院预约转诊率稳步提升。全区医共体运行突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突出数字健康共同体建设、突出镇村卫生组织一体化优化升级,医共体内医疗机构实现管理更加优质高效,综合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医防协同、医防融合服务模式进一步完善,辖区内财政保障和医保支付可持续,分级诊疗格局进一步优化,患者逐渐回流本区、下沉基层,群众健康服务获得感显著增强。

二、组织领导

建立由区委、区政府牵头,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主任,区政府分管领导任副主任,区委宣传部、区委编办、区委网信办、区政府办、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卫生健康委、区医疗保障局等相关部门及医共体牵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的“天津市北辰区区域医疗卫生共同体管理委员会”(简称“管委会”)。管委会作为医共体的决策机构,履行政府办医主体责任,协调各部门权责,每年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区域医共体与分级诊疗建设、医疗机构改革、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等医改工作。根据区域内医疗卫生资源结构与布局,统筹规划建设、投入保障、项目实施、人事安排、考核监管等重大事项,有效推动落实“三医联动”改革。办公室设在区卫生健康委(简称“管委办”),办公室主任由区卫生健康委主要负责同志兼任,负责协调安排管委会日常工作。

三、组建方式及管理模式

(一)医共体组建方式

北辰区医共体涵盖总院、分院及协作机构三级层次。以“政府主导、优势互补、双向选择”为原则,以三级医院为牵头单位,整合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及社区卫生服务站,组成2个医共体,分别以北辰医院、北辰区中医医院为医共体总院,各自成立北辰医院医共体及北辰区中医医院医共体,各管辖分院8个(见附件)。医共体内实行区、镇(街道)、村(社区)一体化管理。区疾控中心、区妇儿中心做为协作机构参与医共体建设,形成补位发展模式。

(二)医共体管理模式

1.组建医共体领导班子,作为医共体议事机构,由医共体总院及分院共同参加,在管委会领导下定期召开会议,负责医共体所属医疗机构的行政、业务等事项的统筹、研究、推动,奉行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明确医共体权责清单,制定医共体章程并报管委会审定。医共体领导班子中医共体总院人员占比不超过40%,分院人员占比不低于60%。医共体总院应聘请法律顾问和总会计师。

2.成立医共体内部各管理组,作为医共体执行机构,整合设置人力资源、财务审计、药品耗材管理、医保、绩效考核、公共卫生、信息化、医务管理等管理组,推进医共体内管理、医疗业务、公共卫生服务、后勤服务、信息系统等业务统一管理,统筹医共体内基础建设、物资采购和设备配置等业务,主动控制运行成本。各管理组组长、副组长等职务由医共体领导班子推选提名,经医共体领导班子研究通过后报管委办审核同意予以任命。医共体管理组设办公室在总院,负责协调各管理组开展日常工作。

四、运行机制

(一)统一人员管理

医共体内公立医疗机构的编制实行“分别核定、统筹管理”,结合发展实际需求,在不突破编制总量的情况下,在编制使用、人事安排等方面赋予医共体更多自主权,盘活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发展资源,保障基层用人需要,优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技术人才结构配置。对涉及机构编制调整事项应按照管理权限和有关程序审核报批。探索实行“区管院聘”模式,按照结构比例标准,由人社部门会同卫健部门核定岗位数量后,赋予医共体一定的聘任自主权。医共体内实行全员岗位管理,根据“按需设岗、按岗聘用、竞聘上岗、以岗定薪”原则,科学合理设置岗位,强化聘任管理。完善职称评聘制度,落实医共体内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聘自主权,总院专业技术人员晋升中高级职称前,应具备一定的分院工作经历,在不减少公立医院职称比例的情况下,适当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

(二)统一财务管理

医共体内明确“单独设账、集中核算、统筹运营、资产共享”,对成员单位财务实行统一管理。加强医共体内审管理,规范医共体预算管理,实行财务风险预警监控机制,自觉接受审计监督。明确医共体内资产的调剂、调拨和共享共用机制,由医共体总院统一负责大型医疗设备的计量、记录、列报,以及收入确认、成本分担等相关问题。按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规范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由医共体统筹管理发放。

(三)统一后勤管理

医共体内开展统一物资采购、统一设备设施管理、统一后勤保障等工作,实现医共体内各医疗机构药品耗材目录互通共用,药品耗材采购实现“按需统报,统采统配”,由医共体统一支付货款,降低采购成本,规范招采行为。健全药事管理机制,科学开展药事质控管理,强化处方点评及药品临床综合评价,加强医共体合理用药同质化培训,加快药学服务信息互联互通。

(四)统一医保管理

按照全市医保政策要求,医共体总院可代表医共体全体成员单位与医保经办机构签订统一医保服务协议,按照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下多元付费方式改革要求,实行医保总额付费,加强医保基金使用监督考核工作,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发挥医保杠杆调节作用,助力医共体内分级诊疗落地实施。

(五)统一绩效考核管理

医共体绩效管理方式依照“政府主导、放管结合、上下贯通、奖惩结合”的原则实行分层考核管理。管委办在管委会领导下组织卫健、人社、财政、医保等相关部门对医共体进行外部综合绩效考核;绩效考核管理组在管委办领导下负责对医共体总院、分院及协作机构进行内部综合绩效考核,考核方案应经过医共体领导班子研究同意后报管委办备案并组织实施。外部及内部考核结果应由管委办报管委会备案。医共体考核内容应与医共体运行协作情况、机构综合管理及业务管理情况、居民健康改善情况相结合,考核重点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落实等方面倾斜。考核结果与医疗机构发展规划、评先评优相挂钩,与领导干部薪酬、任免奖惩,以及职工绩效工资总量核定相挂钩。

(六)统一公共卫生管理

医共体总院要设立并不断完善公共卫生管理组建设,发挥临床和专科诊疗等技术优势,做实、做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妇儿保健服务,建立贯穿三级医院、疾控机构、妇儿保健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四位一体”的疾病防控机制,强化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报告、重点疾病监测、慢性病管理、预防接种、妇幼保健、健康教育等方面的管理工作,提升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加强临床医生公共卫生知识培训考核,引导临床医生自觉参与公共卫生工作,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促进区域内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七)统一信息化管理

按照《全国医院信息化建设标准与规范》《全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标准与规范》开展信息化建设,通过建立全民健康信息系统,实现信息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全面推进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资源调配、质量评价、财务分析等数字化管理,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降低运行成本,利于政府监管。在全区卫生健康信息化总体框架下,建设北辰区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统一采集和存储医疗健康服务与管理数据。“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覆盖至村卫生室,远程检验中心、远程影像中心、远程心电中心及远程会诊中心等远程医疗平台持续优化;总院与分院间实现病历、检查、检验结果相互调阅共享,医共体内的双向转诊、远程会诊更加便捷。

(八)统一医疗质量管理

建立以医共体为基础的区、镇(街)、村(社区)有序衔接的三级医疗质量管理体系,完善双向转诊机制,畅通双向转诊通道,统筹设立医学检验、医学影像、病理诊断、心电诊断等资源共享中心,实现分级诊疗格局。医共体按业务需求内设医务、护理、院感、病案、质控等管理组,发挥医共体总院业务及管理特长,分别制定医共体统一的医疗质量安全、临床诊疗技术规范等相关制度标准,进一步推行临床路径规范管理。医共体总院必须加强医共体内医疗行为、医疗费用等环节的监管,并建立统一的依法执业自查组织体系,促使医共体内各成员单位医疗服务一体化、同质化发展。

五、重点任务

(一)深化薪酬制度改革

落实“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要求,建立以岗位为基础,以绩效为核心、多劳多得与优绩优酬相结合的薪酬制度,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内,落实医共体内部薪酬分配自主权,充分发挥薪酬改革的保障和激励作用。医共体内薪酬分配应体现不同类别岗位之间的差异,兼顾不同学科之间的平衡,着重向临床一线医务人员、关键及紧缺岗位、高风险及高强度岗位、高层次人才、业务骨干和做出突出成绩的医务人员倾斜,并与药品、耗材和检查检验收入脱钩。积极开展医共体总院负责人年薪制改革探索,并根据绩效考核结果对年薪制进行动态调整。

(二)完善财政投入政策

区属各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融合组建医共体后,政府办医主体责任保持不变,继续根据公立医院投入政策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改革要求,按原渠道足额安排对医共体各成员单位的财政投入资金。原有的区级财政对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工资、运行经费、基本建设、设备购置等发展建设经费以及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的投入机制不变。进一步科学调整财政投入方式,落实政府对符合区域卫生规划公立医疗机构的投入政策,落实对中医医院等专科医院,及妇幼保健机构的投入倾斜政策。

(三)支持医疗卫生人才发展

以补齐基层医疗服务短板为目标,结合辖区居民就医需求,重点培养基层医师强化心血管、内分泌、呼吸、儿科、妇科等专科常见病的中西医诊疗能力,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特色化专科发展。根据基层医疗卫生人员个性化职业发展需求,结合实际情况合理分配至总院业务科室,安排高年资师资带教培训,并纳入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管理考核。支持我区岗位设置合理、人事管理完善、具有自主评审意愿的三级公立医院申请高级职称自主评审,探索提升公立医疗机构中高级职称占比。

(四)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

落实我市有关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工作要求,贯彻我市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管理规定,遵守新增价格项目申报流程,同步落实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后的医保支付政策。支持公立医院优化收入结构,提高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占医疗收入的比例。

(五)优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户籍居民和常住居民与所在区域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签约,即视为与医共体整体签约,在医共体内进行健康管理、双向转诊、远程诊疗等服务享有优惠政策。根据网格内居民健康需求,设立针对普通人群和慢性病患者、妇女、儿童、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菜单式签约服务包,提供个性化签约服务,开展床旁签约服务,探索开展家庭病床服务。落实团队签约要求,鼓励三级医院专科医师、公共卫生机构公卫医师及民营医疗机构医师参与家庭医生团队建设,促进形成“医防融合、全专结合”的家医服务特色。

(六)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

通过打造北辰区中医医疗集群,以北辰区中医医院为牵头单位,全区1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成员单位,强化“条块结合、层级联动”,全力筑牢辖区中医药服务网,主动对接市级各中医专科联盟及中医优势重点专科,通过专科共建、专家带教、会诊巡诊等途径引导优质中医药医疗资源下沉基层。持续推进国家及市级中医重点专科创建,大力推广中医适宜技术,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国医堂”服务水平,全力构建优质高效的中医药服务体系。

(七)借力京津冀优质医疗资源

强化紧密型医共体与京津冀地区高水平医疗机构的交流合作,积极对接京津冀地区区域医疗中心,以专科发展为纽带与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市胸科医院、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等高水平医院开展医疗服务技术及科研项目合作,以专科联盟、专科医联体等形式,大力开展远程诊疗建设,促进人才技术交流,打造向上可借力的紧密型区域医共体优质发展生态。

(八)优化升级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

结合城市化进程及人口分布,科学规划、合理设置村卫生室及社区卫生服务站点位。深入推进农村地区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持续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加大对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 持续优化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保障乡村医生的合理收入水平及社会保障待遇, 将村卫生室机构建设、设备购置、乡村医生补助、日常运行等所需资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 及时拨付到位, 确保专款专用。继续实行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作为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法人,对机构、人员、药品、财务、业务、绩效等实行“六统一”管理。实行辖区内村卫生室医保联网结算全覆盖,方便居民就医。

六、实施步骤

(一)启动阶段(2023年11月底前)。调研基层改革基础及发展需求,出台《天津市北辰区区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召开医共体建设动员大会,并做好政策培训与宣传。

(二)建设阶段(2024年12月底前)。按照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医共体建设,完成医共体协议签订、挂牌工作。完善制度建设,推选成立北辰区医共体领导班子,拟定医共体章程,明确各管理组人员配备及职责分工,出台《北辰区区域医疗卫生共同体运行指南》《北辰区区域医疗卫生共同体绩效考核方案》。适时对医共体建设进行阶段性检查评估,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

(三)总结提升阶段(2025年1月-12月)。实现区域内医共体建设全覆盖,持续完善医共体架构体系及业务流程,确保医共体稳健发展、高效运作。管委办组织有关部门对医共体运行情况进行总结、评估,不断提升医共体运行质量水平。

七、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

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紧密型区域医共体管理委员会要严格履行政府办医的牵头责任,医共体成员单位要充分落实医共体建设主体责任,宣传、编办、网信、政府办、发改、财政、人社、卫健、医保等部门要积极配合,统筹推进医共体建设,协同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结合实际细化政策措施,明确职责分工,形成管委会、医共体两张权责清单。各相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及时解决医共体改革建设运行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保证各项政策有效落实,不断增强改革内生动力。

(二)落实部门职责

紧密型区域医共体管理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明确各自各工作职能,确立联席会商工作机制,及时出台本区相关配套政策,保障医共体健康稳定运行。区卫生健康委牵头负责医共体实施工作,加强医共体建设监督指导。区委宣传部负责指导区域医共体建设宣传报导工作。区委编办负责按标准核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事业编制。区财政局负责落实与区域医共体建设相关的财政投入及资金保障政策。区人社局负责落实与区域医共体建设相适应的人事及薪酬制度,指导建立相应的激励政策。区医疗保障局负责做好医共体医保基金使用情况监管工作,落实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及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的配套政策,规范药品耗材招采。

(三)完善监测评价

区有关部门要将医共体建设列入乡村振兴及全面深化改革考核指标体系,加强区委政府对医共体建设工作的考核督促。充分运用业务数据监测与绩效评价结果,管委办要定期反馈医共体建设进展情况,对进展缓慢、效果落后的机构进行约谈通报,对真抓实干、卓有成效的机构进行宣传表扬;医共体要以管控医保基金、提升健康服务能力等为核心内容,以内部绩效考核和质控为抓手,强化指导、督导和检查,切实做到医共体内同质化高质量发展。

(四)注重舆论宣传

进一步扩大医共体建设的改革影响力,认真梳理总结在医共体建设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将其制度化并在医共体内推广。要加强舆论引导,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注重宣传的引导性和时效性,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广泛宣传健康教育和疾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优先选择基层医疗机构就诊,使分级诊疗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附件:天津市北辰区紧密型区域医疗卫生共同体组建名单



附件

天津市北辰区紧密型区域医疗卫生共同体组建名单

北辰区组建2个医共体:北辰医院医共体、北辰区中医医院医共体。医共体各成员单位及协作机构原有机构设置、行政隶属关系、法人资格、单位性质、名称不变(组建关系见下图)。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按照隶属关系,为“北辰医院医共体(北辰区中医医院医共体)XX分院XX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


北辰医院医共体

牵头医院

组建关系

成员单位

组建关系

北辰医院

天津市北辰区北辰医院紧密型医共体总院

大张庄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天津市北辰区北辰医院紧密型医共体大张庄分院

青光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天津市北辰区北辰医院紧密型医共体青光分院

双环邨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天津市北辰区北辰医院紧密型医共体双环邨分院

果园新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天津市北辰区北辰医院紧密型医共体果园新村分院

瑞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天津市北辰区北辰医院紧密型医共体瑞景分院

宜兴埠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天津市北辰区北辰医院紧密型医共体宜兴埠分院

普东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天津市北辰区北辰医院紧密型医共体普东分院

小淀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天津市北辰区北辰医院紧密型医共体小淀分院

北辰区中医医院医共体

牵头医院

组建关系

成员单位

组建关系

北辰区中医医院

天津市北辰区中医医院紧密型医共体总院

双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天津市北辰区中医医院紧密型医共体双街分院

北仓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天津市北辰区中医医院紧密型医共体北仓分院

集贤里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天津市北辰区中医医院紧密型医共体集贤分院

天穆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天津市北辰区中医医院紧密型医共体天穆分院

双口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天津市北辰区中医医院紧密型医共体双口分院

双青新家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天津市北辰区中医医院紧密型医共体双青分院

西堤头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天津市北辰区中医医院紧密型医共体西堤头分院

佳荣里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天津市北辰区中医医院紧密型医共体佳荣里分院

北辰区医共体协作机构

牵头医院

协作机构名称

组建关系

北辰医院

北辰中医医院

北辰区疾病与预防控制中心

天津市北辰区紧密型医共体公共卫生协作机构

北辰区妇女儿童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天津市北辰区紧密型医共体妇儿保健协作机构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