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关于对《北辰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的通知》的视频解读

发布日期:2022-04-02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应急管理局
字号

主持人:各位网民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北辰政务网,今天我们邀请到天津市北辰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周子平同志做客北辰政务网。周局长,您好!

周子平:主持人!各位网民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区于近期发布了《天津市北辰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为北辰区应急管理工作提供政策支持。下面我们有请周局长为大家解读该文件的有关内容。

主持人:首先请问周局长,此次我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的制定依据有哪些?

周子平:按照市应急管理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求,区应急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以及《天津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天津市北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法律法规规划,结合我区实际,编制了《天津市北辰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

主持人:那么我们北辰区制定《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的意义是什么?

周子平:“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天津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快落实“一基地三区”定位、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的关键五年,科学编制并有效实施《天津市北辰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建设繁荣富裕、文明和谐、宜居美丽新北辰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这也是全区应急管理领域落实《天津市北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有关部署的具体举措。

主持人:接下来,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天津市北辰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的总体目标?

周子平:到2025年,我区将建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形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风险监测预警机制、突发事件监测预警机制、信息报告和共享机制、应急处置协调联动机制日臻完善,应急综合处置能力全面提升,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持续下降,城市自然灾害防控体系不断健全,“抗大险”、“救大灾”能力持续提升,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主持人:周局长,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我区应急管理工作有哪些主要任务?

周子平:《规划》坚持问题导向原则,从“十三五”期间我区应急管理存在的短板弱项出发,提出了包括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提升城市重大安全风险防范能力、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建设、综合应急保障能力建设以及营造安全文化浓厚氛围、推进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等共8类29项工作任务和措施举措,全面提升风险防范、应急保障、资源配置、社会共治、区域联动等能力,切实加强城市本质安全建设,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有效的安全保障。

主持人:最后,请您为我们解答一下《天津市北辰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明确的重点工程都有什么?

周子平:按照国家和市委、市政府工作指示要求,结合我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现状及形势,按照“固根基、补短板、堵漏洞”原则,《规划》明确了要着重开展6个重点工程:一是城市安全风险评估工程。二是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程。三是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工程。四是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工程。五是应急管理信息化基础建设工程。六是安全文化教育示范中心建设工程。通过开展这6项重点工程,来摸清我区城市风险、自然灾害风险底数,优化总体应急预案、强化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并通过信息化基础建设、安全文化建设等手段,实现应急信息共享,提升社会公众的安全素质,形成社会群防群治局面,切实解决我区应急体系建设瓶颈问题,提升全区应急安全保障能力。

主持人:好,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周子平局长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天津市北辰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的有关情况。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北辰区应急管理工作,也继续关注北辰政务网,后续我们将会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政策文件解读。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