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关于对《北辰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视频解读

发布日期:2022-07-05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应急管理局
字号


主持人:各位网民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北辰政务网,今天我们邀请到北辰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朱连登做客北辰政务网。朱副局长,您好!

朱连登:主持人好!各位网民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区于近期发布《北辰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为我区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提供政策支持。下面请朱副局长为大家解读该文件的有关内容。

主持人:首先,请你先整体介绍一下新印发的《北辰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朱连登:新印发的《北辰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在原《北辰区防汛预案》的基础上,重点对预防和预警、应急响应等部分进行了修订完善,将23项极端强降雨应急机制中“关、停、限、避”等应急措施纳入《应急预案》,并增加了抗旱工作内容。修订后的预案内容包括总则、组织指挥体系、预防和预警、信息报告和先期处置、应急响应、后期处置、应急保障、附则等8个部分,增加了相关附件,进一步提升了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主持人:《应急预案》在防汛抗旱工作指导思想和工作目的上有没有新的规定?

朱连登:《应急预案》进一步强调防汛抗旱工作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完善党委领导下的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的工作原则。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建立科学规范、协调有序、高效处置的防汛抗旱应急救援指挥体系,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

主持人:《应急预案》中防汛抗旱工作原则是怎么规定的?

朱连登:坚持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一般、较大水旱灾害的处置主要由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在市防办指导下组织开展应急抢险救援工作;重大、特别重大水旱灾害在区防指应急处置基础上,由市防指组织开展应急抢险救援工作。

主持人:《应急预案》调整了适用范围,具体调整了哪些方面,请为我们大家介绍一下?

朱连登:《应急预案》在原《天津市北辰区防汛预案》的基础上,将干旱灾害的预防和应急处置工作纳入本预案,确定我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体系。明确本预案适用于我区行政区域内洪水和农业干旱灾害的预防和应急处置,城区积水、农村沥涝应急处置工作分别按照环内城区排水、农村除涝等保障方案规定开展。

主持人:预警机制也有了调整优化,具体有哪些变化呢?

朱连登:一是增加水旱灾害风险防控措施,建立完善水旱灾害隐患排查体制机制,及时消除各类隐患。二是明确暴雨预警、洪水预警、干旱预警等各类预警信息的日常监测和预警发布责任单位、预警应对措施等。三是明确暴雨橙色、红色预警信号可作为相应级别防洪应急响应启动条件。

主持人:《应急预案》重新规定了应急处置措施,具体是如何规定的?

朱连登:一是将防汛抗旱应急响应等级划分为四级,明确应急响应等级划分标准和启动程序。二是完善在各级应急响应下,上岗单位、人员和工作任务,以及向区防办报送工作信息的内容及频次,进一步提高了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可操作性,为统筹提升我区水旱灾害应急处置能力奠定了基础。三是将区防指23项极端强降雨应急机制中“关、停、限、避”等应急措施纳入应急处置工作中,不同应急响应条件下,明确公安、住建、城管、交通、商务等部门工作任务,以及在极端条件下,各部门可组织有关单位,自动采取“关、停、限、避”措施,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主持人:好,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再次感谢朱副局长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北辰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有关情况。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北辰区防汛抗旱工作,也继续关注北辰政务网,后续我们将会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政策文件解读。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