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如何认识北辰区供水专项规划(2015-2030年)修改

发布日期:2022-10-19 来源:北辰区水务局
字号

供水安全可靠是保证居民生产生活活动顺利进行的基础,关系到资源安全、生态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安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市委、区委全会精神,北辰区政府出台了《天津市北辰区供水专项规划(2015-2030年)修改》(以下简称《规划》),《规划》进行了水资源平衡分析,提出了供水系统总体布局修改、供水设施规划修改、近期建设规划修改等内容,完善了北辰区供水系统,是北辰区未来供水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准确把握《规划》思路和重点,对推进《规划》有序实施,提高北辰区供水保障能力意义重大。

一、“规划”编制背景及重要意义

2035年,我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随着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编制,北辰区在人口及用地规模、空间结构、交通路网等方面均发生了较大变化。《天津市供水规划(2020-2035年)》于2020年4月获得市政府批复,该规划对全市水资源量、水源设施以及水厂布局重新做出了统筹安排,其中北辰区的可利用水资源量和供水来源均发生了变化。此外,北辰区产城融合示范区、京津医药谷、活力区、京滨城际高铁片区、双青新家园、北仓示范镇、大张庄示范镇等近期重点开发建设地区供水水源亟待解决。

为此,应按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最新规划人口及用地规模预测需水量,结合城市空间及交通路网布局调整优化供水系统布局,成果一并纳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实现总体规划与专项规划的联动;根据上位规划重新配置水资源,落实上位规划提出的供水设施布局,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完善水厂以下输配水系统规划,支撑保障北辰区发展;根据近期重点开发片区建设时序,综合考虑近期地块整理、道路建设、村庄迁并计划,优化调整供水设施布局,做到近远期衔接,增强专项规划的可实施性和指导性。

二、《规划》发展思路和目标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中的核心思想,是各级党委政府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规划》立足区情、水情,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紧扣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饮水问题,着力谋划破解事关人民群众饮用水、事关全区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供水安全保障问题。通过《规划》可以看出,在规划期限内,北辰区供水工作将重点解决供水水源短缺、管网系统不完善、供水水压不足等涉及群众用水的方方面面,着力减小或消除区域之间、城乡之间供水基础设施差距,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力保障共享发展。这些内容均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三、《规划》主要内容侧重具有较强的针对性

《规划》主要遵循统筹谋划的原则、保障安全的原则、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以及近远期结合的原则,提出了包括供水系统总体布局、供水设施规划、近期建设规划、农村供水工程、规划管控等多个方面的修改内容,重点针对供水系统现状存在的问题,完善近期开发地区供水管网系统,统筹考虑城乡供水系统布局,为水压不足地区增设供水加压泵站,保证北辰区有水可用、管网齐全、安全可靠。《规划》落实上位规划《天津市城市供水规划(2011-2020年)》对全市水资源量做出的统筹安排,采用科学方法预测供需水量,重新进行水资源平衡分析,严格控制用水总量,加强节约用水和水资源循环利用,全面压采地下水,充分考虑生态环境用水需求,实现水资源和供水系统的可持续发展。

《规划》的出台及实施,必将带动北辰区供水保障工作协调均衡发展,供水安全保障能力持续增强,有效推动北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刘星,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规划设计五院党委副书记、总工程师,正高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