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关于对《天津市北辰区供水专项规划2015-2030年修改的通知》的视频解读

发布日期:2022-10-19 来源:北辰区水务局
字号


主持人:各位网民朋友,大家好!日前,北辰区政府办颁布了《天津市北辰区供水专项规划(2015-2030年)修改》,为未来我区供水工作提供了政策支持。为大家更好地了解政策的修改意义,今天我们邀请到区水务局副局长郑玉山为大家进行解读。郑局长,您好!

郑玉山:主持人好!各位网民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郑局长,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我区出台《规划修改》的背景

郑玉山:好的。很高兴接受北辰政务网的邀请,做客政务访谈。2013年,北辰区规划局组织开展了《天津市北辰区供水专项规划(2015-2030年)》编制工作,2016年获得区政府批复。2019年,为推进地下水压采工作,提高农村地区供水品质,北辰区水务局组织编制了《天津市北辰区供水专项规划(2015-2030年)修改(农村饮水提质增效和企事业单位水源转换)》,2019年获得区政府批复。专项规划实施以来,在取得一定建设成效的同时,由于规划层面和实施层面均存在一定变化,使得规划亟需进行修改,主要原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现行北辰区供水专项规划是依据《天津市北辰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和《天津市北辰区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年)》(阶段成果)对北辰区供水系统做出的统筹规划安排。随着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编制,北辰区在人口及用地规模、空间结构、交通路网等方面均发生了较大变化。因此,应按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要求,调整专项规划年限,根据最新规划人口及用地规模预测需水量,结合城市空间及交通路网布局调整优化供水系统布局,成果一并纳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实现总体规划与专项规划的联动。

二是现行北辰区供水专项规划是依据《天津市城市供水规划(2011-2020年)》编制的。该规划现已修编为《天津市供水规划(2020-2035年)》,并于2020年4月获得市政府批复,该规划对全市水资源量、水源设施以及水厂布局重新做出了统筹安排。其中,北辰区的可利用水资源量和供水来源均发生了变化。因此,需根据上位规划重新配置水资源,落实天津市供水规划提出的供水设施布局,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完善水厂以下输配水系统规划,支撑保障北辰区发展。

三是北辰区产城融合示范区、京津医药谷、活力区、京滨城际高铁片区、双青新家园、北仓示范镇、大张庄示范镇等近期重点开发建设地区供水水源亟待解决。因此,需根据上述地区建设时序,综合考虑近期地块整理、道路建设、村庄迁并计划,优化调整供水设施布局,做到近远期衔接,增强专项规划可实施性和指导性。

主持人:郑局长,这次编制《规划修改》的依据是什么?

郑玉山:本次《规划修改》依据国家及地方现行法律法规和规范、相关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天津市供水规划(2020-2035年)》、《天津市北辰区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等有关规划文件以及相关近期建设资料,同时参考《天津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阶段成果和《天津市北辰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阶段成果,开展本次规划修改。

主持人:郑局长,能否请您为我们大家介绍一下《规划修改》包括哪些内容呢?

郑玉山:《规划修改》包括修改背景、原规划主要内容、修改原则及依据、修改主要内容、规划管控以及规划实施效果评价共六章。

一是对专项规划修改背景进行了解释。二是介绍了原规划主要内容。三是提出了本次修改的原则和依据。四是在介绍了本次修改的主要内容,包括规划期限、水资源平衡分析、供水系统总体布局、供水设施规划、近期建设规划、农村供水工程、节约用水、工程投资共八项内容。五是明确了规划管控要求。六是从供水能力、供水安全性、生态效益以及社会效益四个方面,对规划实施效果进行评价。

主持人:郑局长,我们注意到《规划修改》中增加了“节约用水”章节,您能帮我们分析一下增加这一章节是为什么吗?

郑玉山: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对水资源的需求量迅猛提高,我国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供需矛盾突出。为解决上述问题,2019年4月,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印发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方案》,要求坚持节水优先方针,把节水作为解决我国水资源短缺问题的重要举措,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为落实国家要求,全面提升我市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2022年5月,天津市水务局印发《天津市深化节水型社会建设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实施方案》,方案要求到2025年,初步建成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节水制度体系、技术支撑体系和市场机制,形成水资源利用与发展规模、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等协调发展的现代化新格局。本次规划修改增加“节约用水”章节,从专项规划的层面明确了节约用水的工程性措施以及非工程型措施要求,是落实上位要求的具体体现,对推进北辰区节水型社会建设、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

主持人:郑局长,对于《规划修改》的规划实施效果评价结论是什么呢?

郑玉山:通过对供水能力进行分析,规划实施后,输配水系统将更加完善,供水能力显著提高;通过对供水安全性进行分析,规划实施后,各片区供水管网之间通过区域联络干管互连互通,从整体上提高了供水系统的安全性;通过对生态效益进行分析,规划实施后,地下水资源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保护,生态环境效益明显;通过对社会效益进行分析,规划实施后,城乡供水一体化得以实现,人民生活福祉得到极大提升,具有重大社会效益。

主持人:好,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再次感谢郑局长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天津市北辰区供水专项规划(2015-2030年)修改》有关情况。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北辰区供水方面工作,后续我们将会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政策文件解读。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