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双街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发布日期:2021-11-26 14:45 来源:双街政府
字号

关于双街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119日在双街镇第十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双街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查,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镇财政工作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按照稳运行、惠民生、防风险、保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依据镇经济工作重点和财政目标任务,规范财政管理,积极筹措资金,优化财政支出,有效推进各项工作,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平稳运行

(一)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202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2903.76万元,其中税收收入预计12468万元,补助收入400万元、市级转移支付资金35.76万元,税收占比96.62%。

2021年镇财政一般预算支出8196.6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912.42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2021年政府性基金收入6209.56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6209.56万元,全部安排支出

二、落实人大决议和财政工作情况

2021年,全镇财政工作认真落实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确定的财政预算任务,财政运行总体平稳,预算执行情况较好,财政保障水平有所提高,特别是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城市建设、污染治理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预算执行及财政运行主要特点如下:

)持续改善民计民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年民生支出6452.56万元。一是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安排资金3114.9万元用于民心工程,全面提升城际美景、双街新家园等社区自来水管网和双迎里燃气管网等基础设施,绿化美化镇域内(含飞地)市容,维护环境卫生。二是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做好兜底保障工作,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安排资金2989.09万元,用于发放低保救助,促进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购置抗疫防疫设备物资,加强基层卫生建设。三是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安排资金348.57万元用于防汛及农村坑塘水系治理、支持村级换届选举、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清洁化等重点工作。

(二)统筹资金保障运转。越是资金紧张,越要加强统筹。2021年,在新增居委会及新招录社区工作人员的情况下,筹措资金1527.12万元,有力保障机关及社区正常运转。

(三)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企业环保监管。全年投入资金13.53万元,维修维护工业区电力设施及道路,改善园区基础设施;投入资金63.39万元,聘请第三方环保管家,提升环境治理水平。

(四)提升财政综合管理水平。一是严格执行预算法,准确核算预算执行情况,实施权责发生制会计制度,对重大事项严格执行 “三重一大”审议程序,有效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二是大力压减运转经费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在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上下功夫,节约资金统筹用于急需领域支出。三是有效盘活存量资金,加大闲置资金盘活力度,全年盘活以前年度存量资金2884.19万元,缓解了财政支出压力。四是加大政府采购管理力度,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全年共实施政采项目13项,采购总预算金额2274.41万元。

三、2022年预算草案

2022年镇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按照稳运行、惠民生、防风险、保发展的工作思路,依据镇经济工作重点和财政目标任务,积极筹措资金,全力保障支出,为把双街打造成“产城融合区域中心、社会治理智慧新城、文明风尚魅力名镇、宜居宜业美丽家园”提供坚强财政支撑。

(一)一般公共预算安排。2022年预计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000万元,加补助收入16.97万元,总收入为16016.97万元。减上解支出15069.13万元,预计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为947.84万元(若区财政体制上解有所调整另行报告)。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1925.62万元,在保证刚性支出的基础上,项目预算比2021年压减3807.08万元。一是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的基本预算支出3890.7万元。二是保障和改善民生预算支出7710.32万元。其中:促进社会事业均衡发展预算支出821.72万元,社会兜底保障预算支出2055.35万元,支持乡村振兴预算支出748.27万元,提升城市建设水平预算支出4084.99万元。三是支持经济发展,招商引资及对工业区提升改造和维护预算支出50.53万元。四是保护环境治理污染和生产安全预算支出156万元。五是预备费118.08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95489.01万元,预算支出95489.01万元,全部用于示范镇建设。

四、2022年财政工作主要任务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的攻坚之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在镇党委领导下,统筹做好稳增长、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开源节流、迎难而上、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努力为全镇高质量发展提供财政支撑。

(一)统筹资金保障基本运转。保运转,是推动政府履职和各项政策实施的基础条件。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坚持运转支出在财政预算保障中的优先顺序,科学制定预算计划,优先保障运转经费。同时,本着过“紧日子”的思想,做好资金统筹调度工作,通过盘活存量资金、往来清收等途径筹措资金。对一般性支出做“减法”,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其他非必要支出不再安排。

(二)提升民生领域保障水平。高标准实施民心工程,提升城市建设水平,提升改造建成区水网天然气等基础设施,完善垃圾清运及存放、提升环境综合治理及卫生维护。二是持续做好社会兜底保障工作,继续提高低保、低收入家庭救助等补助标准,落实好困难群体过节费、残疾人生活补贴等救助政策,保障和改善困难群体基本生活需要。促进社会事业均衡发展,增加文化、教育、卫生领域投入,新办、改善幼儿园教学办公条件,支持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加大基层医疗机构投入,不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保障水平,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补齐文化领域短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人居环境水平,推动农业产业结构升级,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

(三)全力提升营商环境和生态环境。加强招商引资,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充分发挥产城融合示范区载体空间优势,加速工业区提升改造,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激发市场活力。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完善治理机制,抓好源头防控,坚守环保阵地、巩固治理成果,着力解决环境问题,不断提升治理水平。

(四)加强财政现代化管理水平。科学精准编制年初预算,考虑可用财力,综合轻重缓急、实际需求做好预算编制。坚持厉行节俭原则,严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规模。强化财政资金监管,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加大资金盘活力度,充分运用各类资金。

各位代表,2022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要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凝心聚力、拼搏奋斗、守正创新、苦干实干,推动财政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北辰区双街镇人民政府2022年预算编制目录.xlsx

天津市北辰区双街镇人民政府“ 三公经费” 预算表.xls

双街镇人民政府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公开表样.xls.xls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